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首次中巴北印度洋联合科考即将开始


据新华社巴基斯坦卡拉奇1月13日电 (记者刘天、张建松)随着八名巴基斯坦科研人员登上停靠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港的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3”号科考船,首次中巴北印度洋联合科考即将开始。

根据计划,“实验3”号科考船将驶往位于北印度洋的莫克兰海沟,由中巴两国科研人员联合开展海洋地质、物理、化学、生物等多学科综合考察。

莫克兰海沟位于巴基斯坦外海,是阿拉伯板块、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汇集地带,地震多发。海沟大体呈东西走向,长约700公里,最深处3000多米,是世界上最浅的海沟,也是板块俯冲角度最低的海沟。

据了解,此次联合科考将重点研究莫克兰海沟的大尺度地质构造以及邻近地区的地震海啸等地质灾害,为巴海上安全与减灾研究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服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