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人家庭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麻辣鱼香


■蒋德红

妈爱吃鱼。一条三四斤的鱼,她一顿就可以吃完。用她的话说,就算顿顿吃,都不会腻。

我小时候,只要妈说想吃鱼了,爸就会去鱼塘里钓鱼,而后换着花样做鱼。不知为何,不吃鱼的爸做得最好的菜就是鱼。麻辣鱼、酸菜鱼、泡椒鱼、香水鱼……他信手拈来。爸做的鱼,不放味精鸡精等调料,但肉鲜味美,色泽香艳,让人看了就有食欲。尤其是那道麻辣鱼,更是多少大厨师都做不出的美味!

去年休假,我特意从镇上买了好几条鱼带回家,准备让妈解解馋。妈却对我说:“娃啊,花这个钱干啥?自从生病过后,医生就告诉我要少吃鱼了。”

我暗自纳闷,妈生病是在5年前,患胆结石并发胰腺炎,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医生是嘱咐过注意饮食,但并没有说少吃鱼呀。

我依然照着老爸的食谱,做了一锅麻辣鱼。望着香气四溢的鱼,妈想吃却又不伸筷子的样子让人心疼。她三下五除二吃完饭就下桌了,桌上的鱼却一口没动。

我觉得事情没这么简单,再三追问下,才弄清楚原因。去年我推倒了老家的房子,给爸妈盖了二层小楼。乡邻都说我一定花了不少钱。

“娃啊,这欠下的账,你得省吃俭用多久才能还清呐?现在街上一条鱼要卖二三十块,我少吃一次鱼就能帮你多存一份钱。”妈说。

听着妈的话,我心里隐隐作痛。我安慰她说:“修房子的钱已经还得差不多了,而且我给你们的钱,也是在我计划之内的,你们用就是了。”可妈依然固执地不吃鱼。

前不久的一天早上,妈急吼吼打来电话:“娃啊,今儿你有个战友骑着摩托车给家里送来好大一条鱼,足足8斤多重!钱都没收就走了!咋办?”

我告诉妈:“战友家就是养鱼的,鱼多得很,知道你喜欢吃,就想给你送。”其实,送鱼的人是我战友的弟弟。他办了一个养殖场,养着各种鱼。我们约定,他负责送鱼,我负责付款。

于是,从那天开始,我的“战友”每到周末都会给我家里送鱼。在“战友”的热情“强迫”下,妈又开始吃鱼了。

可吃着“不收钱”的鱼,妈并不开心,总跟我嚷嚷着要把钱付给人家。不得已,我把一切向妈坦白。话未说完,电话那头已听得妈哽咽的声音:“你这个娃,连妈都骗……”我对妈说:“‘吃鱼钱’咱还是出得起的,你和爸身体健康,不生病,才是真正地给我省钱。”“嗯,嗯……我娃长大啦!”妈说。

就在昨天,爸告诉我说,今天“战友”又给家里送了鱼,爸给妈做了麻辣鱼,妈一顿就吃完了。电话那头,传来爸妈爽朗的笑声。

这笑声,穿过万水千山,传到北国的边关,荡漾在我的心头。我眼前浮现出妈妈吃鱼的样子,仿佛也闻到了那满屋的麻辣鱼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