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快乐广角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雪地里的战士嗷嗷叫!


■王利兵 郑彦基

图:二营官兵雪中开展特色活动。郑彦基摄  
制图:高旭尧

“第一波次‘进攻’,一排先上,三排全力生产‘弹药’,二排负责运送‘弹药’,保护‘兵工厂’和‘后勤补给线’……”

乍一听,这份由四连指导员陈增下达的“战斗命令”,颇有点另类。其实,这是他们营特色室外活动的开场戏:打雪仗。陈指导员正在进行“战前兵力部署”呢!

1月4日,一场久违的大雪让第83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的官兵兴奋不已,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的操场成为开展特色活动的绝佳场所。

当天,在以“军人血性”为题进行完教育授课后,教导员夏锦决定用一场雪地活动深化教育效果。

官兵打雪仗,那可不同于一般的套路。这不,从陈指导员下达的“战斗命令”就能看出,打雪仗也得有“战术”。

“战斗”如期打响,久未见雪的战士们撒欢地奔向“敌军”,整个操场瞬间热闹非凡。放眼望去,一轮轮对攻、防御、突袭轮番上演,“冲锋声”“厮杀声”四处响起,白茫茫的“硝烟”弥漫,无数发“炮弹”在空中“飞舞”……

尽管对手火力连的兵力数量占优,但四连官兵毫不畏惧。因为“战术”布置得当,四连慢慢占据主动,颇有一副一口气将“敌人”拿下的阵势。

眼看局势不妙,火力连连长李磊一边懊恼自己“战术”布置不合理,一边迅速把部队调整为防御阵型——先防下“敌军”的这波猛烈进攻,然后伺机反击。

操场另一边,六连和装甲突击连的“战斗”也是相当激烈。六连列兵郑杰家在福建,入伍前从未见过下雪。昨天他还沉浸在双脚踩在雪地上发出的“咯吱”声中,此时也是勇猛无比。虽然早已被“敌人”抛来的无数雪球击中挂了一身雪,但小郑仍是兴奋不已、斗志不减。

“嘟……”随着一声哨声响起,一场鏖战暂时告一段落。“参战”官兵浑身是雪,但头顶已经冒起白气。

大家哈哈笑着互相拍拍身上的雪沫,一场“雪中争霸”即将上演,长度均为100米的雪地低姿匍匐和雪地滚轮胎,正等待精兵强将的挑战。

六连和装甲突击连在刚才的打雪仗中“鏖战”半小时,依然不分胜负,这次在雪地低姿匍匐比赛中又成了对手。两个连的官兵都憋着一股劲儿呢。装甲突击连派出的是多次参加比武的老班长,中士詹文超;而六连则派出连队“新生代猛将”,下士苏二虎。

一声令下,两名战士“唰”地蹿了出去。“加油!”“快!快!”“靠右靠右,别歪了”……在两人旁边,战友的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那劲头,比自己参赛都要激动。

不过,在这么厚的积雪上爬战术还真不容易。“老司机”詹文超也是第一次在雪地进行低姿匍匐,虽然姿势还是那么标准,前进中却有点“打滑”。

再看苏二虎,真是应了名字中那一个“虎”字,在雪地里扑腾起来跟小马达似的。没多长时间,就超过詹文超两个身位。

但军人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放弃”二字。只见詹文超快速调整,努力适应雪地、寻找感觉,一点点追了上来。

最终,二人同时过线,两支连队再次打成平手,两个连的官兵蜂拥着将两人抛向空中。

“同志们,跟我来!”两项比赛一结束,教导员夏锦大吼一声,随即脱光自己的上衣。原来,整场活动还有最后一个抗寒训练环节:雪浴。

紧接着,各连干部也大吼一声脱掉上衣,带头捧起地上的雪团给自己“搓澡”!

“我也来!”“看我的六块腹肌!”……一时间,受现场气氛感染,战士们纷纷大吼一声后勇敢地脱光了上衣。

此时,室外气温已经降至零下,但大家都没有半点畏难。赤裸上身雪地匍匐、雪地前扑、雪地打滚、雪中“搓澡”……大家一边不断大吼着,一边变换着花样跟冰雪进行亲密接触。

天寒地冻,看着大家嗷嗷叫的劲头,教导员夏锦的内心却是暖洋洋的:天降大雪,快乐练兵正当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