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快乐广角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热血赤眉”樊崇


■杨正龙

西汉王朝延续了210年后,股权发生了剧变,新任董事长叫王莽,国号为“新”。

王莽最大的贡献,可能是系统地搞了“禅让制”,从此除了元、清,各个王朝更迭,大多在血雨腥风后,都含情脉脉地搞起了禅让,合理合法。但他治国本领实在一塌糊涂,外交主要靠取外号,把匈奴改为下奴,高句丽改为下句丽;内政上更是民不聊生,各地义军风起云涌。

这其中,有一支山东义军把眉毛染成了红色,便是“赤眉军”。其首领名叫樊崇,生年不详,纯农民出身,虽目不识丁,却叱咤风云。

赤眉军最大的特色,正如樊崇本人一样,完全保持贫苦农民本色。官兵待遇没有差别,为了便于打仗指挥,高级首领称“三老”,中级首领称“从事”,下级首领称“卒吏”,士卒之间互相称“巨人”,一切平等。由于赤眉军战斗力极为强悍,新朝不得不以主力来对付。

樊崇作战,常常示敌以弱、绵里藏针、一举歼灭。面对新朝精兵来袭,他有意避开兵锋,待敌人转战各地疲惫懈怠时,才突然集中兵力,给予歼灭性回击,新朝太师景尚所率部队全部被歼灭。

成昌战役中,新朝出动10万精兵气势汹汹扑来,在无盐城屠杀义军万余人。樊崇当时手头只有3万人,他拒绝了部下怒而兴兵报仇的建议,反倒极其冷静,通过侦查掌握敌人动向,在有利地形设下伏兵,一举将敌人击破,进而再回击无盐城守敌。最终,全歼新朝10万大军。战后,新朝再派30万大军围堵赤眉军,导致顾头失尾,被南方的绿林军攻下长安。

此时樊崇麾下的赤眉军已势不可挡。3年后,他率数十万军队攻占长安,拥立牧童刘盆子为皇帝,也定国号为“汉”,军功达到辉煌的顶点。

最大的优点,往往容易成为最大的弱点。

樊崇极力维护义军的纯农民血统,政权里的大臣都由群众推荐产生,不愿吸纳地主豪强阶级参与,连最基本的“统一战线”都不搞,巩固根据地更是不会。比如丞相徐宣,只是略通《周易》的监狱小吏。

“一支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赤眉军在发展路线方针等战略层面是严重不足乃至拙劣的,导致部队严重缺粮,再加上山东义军恋家、思乡的特性,最后不得不引军回山东。

东归途中,光武帝刘秀已经设下重重埋伏。尽管樊崇指挥赤眉军依旧打了几个胜仗,但最终兵乏粮尽。为保存部下性命,樊崇率10万余众投降刘秀,后为刘秀所杀。

樊崇以一穷二白布衣之身,凭一腔热血,以一己之力,硬生生一飞冲天,功业一时无双。仅凭他将纯粹的农民起义推向如此高度,便可位名将之列。

然而,樊崇有武功、无文略,不用士人、鄙视文化,即使有滔天之力,也难成奔涌大河,终究落得令人痛心的悲剧结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