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流感高发期 防治要得当


■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秦恩强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正是流感高发期,不少官兵也患上了流感。基层官兵大多是集体生活,防治措施不当很容易引发群体性流感事件,给部队训练带来严重影响。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战友们,流感防治不当还容易引起并发症,导致严重后果。

流感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由甲型、乙型流感病毒等引起,经由呼吸道通过飞沫进行传播。当战友们出现发热、咳嗽、咽喉痛、肌肉酸痛、乏力、头痛甚至腹泻、呕吐等症状时,就可能患上了流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

流感属于自限性疾病,绝大多数患者均可自愈,因此战友们无需过分担忧。在流感治疗上有几点注意事项,战友们需要特别注意。

抗菌药物对于流感病毒是无效的。流感发病48小时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治疗。感冒早期也可以服用感冒清热颗粒、小柴胡片等中成药或者通过葱白、生姜、红糖煮水喝缓解症状。患有慢性疾病的高危人群得了流感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抗病毒治疗。

退烧是流感治疗的重中之重。轻微发烧时,可以采取物理方式降温,如湿毛巾敷额头、酒精擦拭等。高烧时,可以服用解热镇痛药退烧,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战友们需要注意的是,发病早期退热药疗效不明显时,切忌过量服用药物,以免引起不良反应,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交替服用不同药物或采用其他方法退烧。

输液并不能缩短流感病程。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者内环境出现明显紊乱的患者,可以采取针对性的常规输液方式治疗流感,其他患者都建议以口服药物治疗为主。此外,流感患者要注意充分休息,多喝白开水,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并多吃清淡、易消化、有营养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

由于流感是传染性疾病,缺乏特效治疗手段,因此做好预防是关键。战友们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用洗手液和流动活水洗手。每天都要坚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戴  欣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