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彭雪枫——

忍痛卖爱马度春荒


■胡遵远 胡海弘

彭雪枫在抗战中。资料照片

抗日名将彭雪枫,虽然是新四军的高级干部,但他时时处处都为群众着想,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保持密切联系,被毛泽东称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

1939年2月,担任新四军游击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彭雪枫,率领部队进驻河南永城县书案店。阳春三月的书案店,阳光明媚,微风和煦,绿柳如烟。春天是美好的,但严重的春荒却在不断加剧,群众家中开始缺粮,甚至出现断炊户。已到春播季节,但一部分群众却为没有钱买种子播种而发愁。

一天,供给处长资风向彭雪枫汇报,伤病员的药品已经用完,部队每天每人五分钱的菜金已发不出,财务也只剩下三四块钱。部队光靠挖野菜充饥,是难以度过春荒的。战士们的体力明显下降,还有不少人因吃野菜而泻肚子。

资风,这位井冈山时期的红军干部,平时克勤克俭、忠诚老实,是革命队伍中的一位好管家。可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在经济如此拮据的情况下,要供养千军万马,这日子叫他如何操持呢?

彭雪枫面对当前困难,他沉思片刻说:“就是挖野菜也是与民争食的行为,我们要把一切可以吃的、喝的、用的都让给群众。”

彭雪枫双眉紧锁,沉默良久。他站起身来在屋子里来回踱步,思索着度过春荒的办法。他脑海中突然闪现了一个念头:卖马!

彭雪枫回到司令部,立即把供给处长资风、副官雷鸣叫来,严肃而郑重地交代说:“现在部队经费困难,一时又难以解决,明天你们把直属队的那些马,包括我的那匹枣红马牵到集上卖了,以解我们的燃眉之急。”

听了彭司令员卖马的计划,资风和雷鸣起初都不赞成。彭雪枫的这匹全身赤红、没有一根杂毛,同熟透了的枣儿一样的枣红马,谁见了都说是匹宝马良驹。彭雪枫向来爱马成癖,这匹枣红马就像他的亲密战友一样,跟随他艰苦转战,立下了许多战功,要不是为了度过难关,他怎能舍得卖掉马呢?

次日,资风牵着彭雪枫的这匹枣红马,连同十多匹战马到集上把它们卖了。这些战马是指战员们的亲密战友。但是,为了抗战,为了度过春荒,只好忍痛割爱。

面对官兵们痛失战马的心情,彭雪枫在大会上对大家说:“目前春荒严重,部队经费困难,群众生活艰苦,我们怎能忍心雪上加霜、增加民众的痛苦呢?我们共产党人应学习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咬紧牙关、熬过春荒。古时候,秦琼受困于山西潞城,不是卖掉了他心爱的黄骠马嘛!今天,为了打鬼子,为了民族的解放,我们暂时卖掉这红骠马、黑骠马、白骠马,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不骑马不要紧,没有马还可以步行,行装物品大家可以分开带。没有吃的可不行,特别是伤病员缺盐少油的更不行。卖了马,可以换来柴米油盐。再说,目前春种在即,正是老百姓用马之时。这样做,正好是军民两利啊!”

卖马换来的“救命钱”,不仅暂时解决了部队的吃饭问题,而且还救济了无粮断炊的贫困户。在春播前,彭雪枫还指示部队拿出一部分钱,解决群众无力买种子的困难,使军民并肩携手度过了春荒难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