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杨得志——

鼓励女儿带头转业


■解海南

1985年10月,杨得志总参谋长(左)观看英、法、德武装直升机打靶。资料照片

1980年3月,杨得志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此时,国家已经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军队的调整改革也全面展开。总参谋部作为全军军事工作的领率机关,肩负着军事工作调整改革和自身全面建设的重任。

军队体制编制的调整改革,是杨得志上任后最繁重的任务之一。他积极贯彻邓小平军队要“消肿”的指示,组织领导有关部门,深入部队调查研究,在充分了解论证的基础上,于1985年制定了军队体制编制调整、精简整编方案。方案确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这是自人民军队建军以来最大数额的一次裁减员额。在落实裁军100万这一艰巨任务时,杨得志特别强调,要切实完成精简整编任务,不能有丝毫折扣,不能有任何突破。各级领导要带头,总部机关要带头,总参要首先带头。

杨得志要求部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不仅裁掉了自己曾经领导的单位,还铁面无私地裁掉了自己的女儿。

根据精简整编方案,杨得志的女儿杨秋华所在单位被确定不再占用军队编制,要集体转业给地方,所有人员由军人身份变成地方职员,也就意味着要集体“脱下军装”。大家普遍不情愿,一是眷恋这身军装,二是感觉裁军后军人的待遇会有很大提高。这时,单位里已经有人调到不脱军装的部门去了,以杨秋华的情况也可以调离要集体转业的单位。她的上级领导在征求她的意见时,表示可以做出选择。单位的同事也议论纷纷,认为干部的子女是不会转业、脱军装的,总长的女儿更不会,肯定会调走,有人甚至为此打起赌来。

杨秋华何尝不想留在部队呢?她从小生长在军人家庭,参军也十几年了,对部队有深厚的感情,对军装有浓厚的情结,将来授军衔她还可以被授予校官。杨秋华不敢把想调走的想法和父亲说,便向母亲透露了心思。她对母亲说,如果将来不能授军衔改个文职也行,就是不情愿脱下这身军装。母亲对她说,爸爸、妈妈非常理解女儿的心情,但现在全军都在裁军,裁到自己的女儿头上了,女儿调走了,不转业了,这样影响不好,希望女儿顾全大局,随单位一起转业。杨秋华觉得一向对子女疼爱有加的父母,在女儿前途命运面前怎么这样不近人情,她想不通。为解开女儿的思想疙瘩,杨得志把女儿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地说:“爸爸是总长,大家都在看着爸爸,大家把总长当作一个形象,那就是党的形象,如果做得好,会给党争光,如果做得不好,就会给党抹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有困难首先要冲在前面。”杨得志还对女儿说:“想想战争年代那些为革命流血牺牲的人,我们牺牲点个人利益又算得了啥呢?”杨秋华终于理解了自己的父亲,理解了这位老共产党员的革命情怀。

之后,杨秋华愉快地随单位转业到地方,脱下了自己心爱的军装,成为一名地方职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