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想着官兵 少揣摩领导

——纠正“四风”不止步系列谈之四


■陈大昊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部队移防换防频繁,官兵分流交流增多,生活困难多,工作压力大。越是在这个时候,领导和机关就越要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思想,切实转变作风,真心实意为官兵着想,竭尽全力为基层服务、让官兵满意。

但在现实中,少数人在对待基层官兵的问题上出现了偏差。有的不以“官兵满意”为标准,而是以“领导注意”为目标,不是心中想着官兵,而是时时揣摩领导,处处迎合领导。有的干工作只为做给领导看,领导喜好什么就抓什么,热衷打造短平快、撑门面的“应景工程”;有的只知围着领导转,对领导强调多的问题抓得紧、改得好,对领导强调少的问题行动慢、见效迟,热衷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近景工程”;有的只求得到领导点赞,喜欢造声势却不干实事,热衷打造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的“盆景工程”。

之所以出现这些追求“注意力政绩”的现象,一方面,是一些人政绩观不端正,功利思想作祟。有的把“领导满意”看得过重,把“得到某某领导高度赞誉”“上级给予充分肯定”当成最大政绩;有的把“领导满意”与职务提升画上等号,把个人成长进步寄希望于领导身上,导致不琢磨事、专琢磨人,不怕官兵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另一方面,则是用人导向、工作导向、评价导向出现了偏差,比如,工作时只重过程不重效果,评价时只看“显绩”不看“潜绩”,如此导向不正,风气必然不纯。

准确领会领导意图,对领导负责,让领导满意,本没有错。从本质上讲,领导满意和官兵满意是一致的,官兵关心的就应该是领导关注的。只有把领导满意和官兵满意一致起来,执行中才不会因“双重标准”而不知所措,落实中才不会把领导满意凌驾于官兵满意之上。

但在实际工作中,“领导注意”与“官兵满意”不一致时,首先要考虑的还是“官兵满意”。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是战斗力的基础。习主席指出,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因为“给战士站岗,盖被子,这些不起眼的事情包含着革命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说,为官兵服务,让官兵满意,就是提升对战斗力的贡献率。长征途中,红军头上是敌机盘旋,脚下是沼泽泥潭,面前是皑皑雪山,四周是敌人围堵,再加上补给不足、缺衣少粮,面临着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这种艰苦条件下,广大干部心中始终揣着战士,为他们扛枪背弹药,搀扶他们爬雪山过草地。一到宿营地,干部就深入战士中问寒问暖,为战士排忧解难,甚至中央领导同志和军师首长都把马让给伤病员和掉队的战士骑。正是这种关心关爱激发出红军无穷的精神力量,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心中有兵,才能真心为兵;心中无兵,就不可能有真诚服务的务实举措。毛泽东同志曾说:“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有了这个态度,自然会把注意力下沉、工作重心下移,想办法搞清楚基层和官兵最期盼啥、最需要啥,弄明白基层和官兵支持什么、反对什么;自然会把官兵放在心上,把官兵的需求当作第一追求,把官兵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从官兵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起,从官兵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即便再小的事也会当成大事来处理,再难的问题也会想办法去解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