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跟曾经的领导搭班子,这关系该咋处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赵  雷  刘  鹏

隆冬时节,雪花飞舞,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旅长阎欣心里却热乎乎的。岁末年初,全旅官兵网上无记名投票,他和高职低配的旅政委马宝川,高票当选“一对好主官”。

两年前,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综合素质优秀,阎欣被调整到该特战旅任旅长。虽然有着多年特种部队的工作经验,可这一次他心里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感觉。

原来,他听说该特战旅政委是由原某师政委马宝川高职低配担任的。在全旅,马宝川职务最高、年龄最大、兵龄最长。对马宝川,阎欣并不陌生:几年前,他在某特种大队当大队长时,马宝川已是原沈阳军区政治部某部副部长了,还几次到大队来检查指导工作。

如今要去一起搭班子了,工作起来能不能放开手脚?带着几分疑虑上任,阎欣很快发现,觉得有压力的并非他一人——

第一次到高山滑雪训练场,副旅长向马宝川报告:“首长同志,特战一营正在组织高山滑雪训练……”

不仅副旅长这样,其他党委常委有时也习惯性地叫马宝川“首长”。和马宝川走在一起,大家总是自觉地把他围在中间……

阎欣对这些细节很理解:副旅长是马宝川以前“手下”的团长,班子里甚至还有他当师政委时的科长、营长,以前进他办公室都要喊报告、敬礼……

可让阎欣和其他人都没想到的是,面对这些“特殊待遇”,马宝川特别警惕。党委会上,他主动提出这个问题:“大家对我这么客气,是因为你们还是拿我当师政委看待。”

随即,马宝川主动“捆住”了自己的手脚,和班子成员“约法三章”:重大问题面前、集体决议面前,谁也不当“老大”,谁也不能搞变通,日常生活谁也不能搞特殊,遇事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先民主后集中。末了,他还向大家表态:“我是党委书记,大家看我咋做就行。”

让阎欣印象深刻的是,工作中,马宝川很少对他说“到我办公室来一趟”。相反,机关干部经常看到政委在旅长办公室“商量事”。刚开始,阎欣有些不好意思:“政委,有事打个电话,我到你办公室去。”马宝川哈哈一笑:“到谁的屋都一样。”

马宝川也常到各副职办公室去“溜达”,有事儿说事儿,没事儿就和大家交流一些工作上的想法。对此,几名副职深有感触:“这看起来是日常小事,却是政委对我们的一种尊重。”

“班子的团结就好比‘指头’与‘拳头’的关系,‘一把手’只是其中一个‘指头’,其他‘指头’如果不用力,也难以体现出‘拳头’的合力。”对此,马宝川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党委一班人共事好比同拉一驾马车,相互补台则齐头并进,马车跑得快;相互拆台、不使劲、使偏劲反劲,马车就跑得慢甚至可能翻车。

更让阎欣没想到的是,马宝川常跟他说,跟其他党委常委“处好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军事素质要过硬。当了30多年政治工作干部的马宝川,带头参加高山滑雪、高空跳伞、深海潜水、狙击等训练课目,还创造了全旅职务最高、年龄最大的跳伞纪录。

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两年来,这对“黄金搭档”带着全旅官兵同心干事创业,部队一年一个样。该旅先后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旅团”“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去年8月,在“国际军事竞赛-2017”狙击边界比赛中,该旅一举夺得8个单项第一、总评第二的好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