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理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方面加以强调。对此应该如何理解?

69242部队教导员  郭东冬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任务,构成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的具体体现。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性制度保障。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问题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更加尊重市场规律,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各种要素实现自由流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机制更好结合起来,促进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任务和要求。一是加快完善产权制度,实现产权有效激励。完善产权制度必须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二是加快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要素自由流动。深化劳动力市场改革,依法保障平等就业;深化土地市场改革,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三是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实现价格反应灵活。深化资源性产品、垄断行业等领域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强化价格领域反垄断执法,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四是加快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实现统一开放、有序竞争。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五是加快健全各类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实现企业优胜劣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六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遵循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实施科学、适度、有效的宏观调控。尊重市场作用和企业主体地位,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胡  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