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剑指平昌,徐梦桃期待突破


■文 元

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作为中国雪上项目的传统强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几位选手备受期待,作为女队的领军人物徐梦桃更是被看成夺冠的大热门。

北京时间1月14日,2017/2018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美国鹿谷站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徐梦桃勇夺赛季首冠,为即将开始的平昌冬奥会激战增添了信心。

中国队在空中技巧项目上,向来人才济济,颇具优势。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上,以高难度动作著称的徐梦桃遗憾摘银收场,功亏一篑。

经过四年的锤炼和洗礼,如今的徐梦桃变得更加成熟,心态更加稳定和从容,面对赛场的各种变化和不确定因素,更加得心应手,尽显大将风范。

在本赛季的空中技巧世界杯上勇夺1金2银,让徐梦桃的信心大增,但想要在平昌夺金,徐梦桃不仅要期待运气的照顾,还需要期待伤病不要在关键时刻为难她。

在2016年新疆冬运会赛场上,作为冠军最有力争夺者的徐梦桃在做超高难度动作时因为空中高度不够,加之转体完成得有些仓促,结果摔伤了自己的左腿,被担架抬出了赛场。之后被确诊为:左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断裂,手术治疗时左腿外侧的半月板被切去了大半。

谈及腿伤,徐梦桃坦言:“现在还是会疼,当训练强度大,或者场地特别硬的时候落地就会很疼。因此,我训练和比赛还是重质不重量,尽量减少对受伤部位的刺激。”

当然,在平昌徐梦桃的对手也不少。澳大利亚名将斯科特在2017年世锦赛获得亚军,在2016/2017赛季参加四站世界杯取得1冠3亚,加上前不久刚在崇礼站问鼎,可见她一直保持着出色状态,是徐梦桃的一大劲敌。

另外,美国选手卡德维尔也不容忽视,作为2017年世锦赛的冠军得主,实力不容置疑。来自澳大利亚的前冬奥会冠军拉西拉依然具有卫冕的希望。此外,俄罗斯选手斯皮尔多诺娃和崇礼站封后的白俄罗斯选手胡斯科娃,也都是平昌冬奥会金牌的有力角逐者。

“即便伤病还未完全恢复,但我的信心一直都在。”展望平昌,徐梦桃坦言就是奔着冠军去的,“我想赢,我也希望能在平昌遇到更优秀的自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