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澳政客抹黑中国是旧思维作怪


■张文文

《澳大利亚人报》近日刊登文章,援引澳大利亚一官员的话说,中国给予太平洋岛国“条件苛刻”的贷款,在这些国家修建了一些“无用的建筑”和“不知通向哪里的道路”。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指出,澳方有关官员的表态罔顾事实,不负责任,中方已向澳政府提出交涉。

实际上,澳大利亚一些政客近来频频向中国“泼脏水”。从澳最新《外交政策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到澳媒体炒作“中国渗透论”,再到澳政客屡屡发表反华言论,澳国内似乎陷入“对华偏执症”的怪圈。

澳国内政客的无中生有,透露出其背后的“酸葡萄”心理。长期以来,中国在充分尊重太平洋岛国政府和人民意愿、充分考虑太平洋岛国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向其提供了力所能及、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随着双方合作加强,中国赢得了太平洋岛国的信任,关系也不断走近。而澳国内一些心态有问题的政客,看不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正常经贸合作,实质上是不愿看到太平洋岛国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这也暴露出其对中国的偏见,对太平洋岛国的傲慢。

其实,这种心理与澳大利亚视太平洋岛国为其“后院”不无关系。地理上,澳大利亚面积近770万平方公里,与其他太平洋岛国相比无疑是大国;历史上,澳大利亚在这一地区经营多年,一直是该地区传统援助国,自视为南太平洋地区的“老大”。但近年来澳大利亚财政状况恶化,对太平洋岛国的投入大不如前。看到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不断增进合作,一些心胸狭隘的政客便心中不是滋味,百般抹黑中国。

此外,澳政客多次抹黑中国的背后,亦有其政治投机的企图。当前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勉强控制议会多数席位,执政地位并不稳固,抹黑中国成为其争取保守派支持的一张牌。而且,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自由党内部面临下台呼声,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自2010年以来,澳大利亚已有3位总理因党内“逼宫”而下台。

公道自在人心。澳政客这种颠倒黑白之举,遭到了多个太平洋岛国的批评。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萨摩亚等国总理对中国援建的基础设施表达了感谢,认为这些项目有助于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为其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中国是太平洋地区的好朋友”,这也是该地区人民的心声。正所谓,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太平洋岛国作为当事国最有发言权,他们对中国提供发展援助的感谢,有力驳斥了澳政客的无稽之谈。

事实上,澳政客的反华言论,虽只是澳国内一部分人士的杂音,但也反映出澳大利亚国内对华政策的焦虑和徘徊。实质上,这是澳一些政客“眼里看着新亚太,心中守着旧思维”的表现。他们执固有之偏见和傲慢,为一己之私利,不惜损害中澳双边关系,实为不智。

2018年是中澳建交46周年。建交40多年来,中澳关系超越政治制度和文化差异,历经国际和地区形势考验,取得了一系列不平凡的成就。希望澳大利亚能珍惜多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成果,携手面向未来,而不是相反。

相关链接

我驻澳大使批驳澳官员关于中国对岛国援助的不实言论

据新华社堪培拉1月19日电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19日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发表题为《中国的援助惠及太平洋岛国》的署名文章,批驳澳大利亚国际发展部长关于中国对太平洋岛国援助的不实言论。

文章说,近日,澳大利亚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长关于中国对太平洋岛国援助的指责,既不符合事实,也是不负责任的。她的言论理所当然遭到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等太平洋岛国的质疑。而澳大利亚国内也不乏批评之声。

文章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是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的重要体现。在对外援助中,中国始终坚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切实尊重受援国意愿和需求,并坚持互利共赢。同时,我们始终充分考虑受援国的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避免受援国承受过大债务负担。所有相关援建项目都要经过认真的可行性研究和市场化论证,以确保它们都能取得应有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