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地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跨越渤海的握手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印象记


■贾文博 安 全

富国山下,星海湾畔,坐落着依山傍海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

作为大连乃至东北地区重要的综合性科研院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一直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和技术转化相结合,以任务带学科为主要特色。60多年来,通过不断积累和调整,逐步形成自己的科研特色。

有人说,同东北地区共和国长子地位相呼应,大连化物所“辈分颇高”。这个所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多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围绕国防安全、分析化学、精细化工和生物技术等方面广泛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为我国国防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一个巨大机遇摆在了大连化物所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下简称“青岛能源所”)面前——中科院党组作出了两所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

一个在辽宁大连,一个在山东青岛,两所地分南北,人殊意异,如何实现协同共赢发展,成为时代机遇面前的现实考题。两所相机决策,开准“用融合战略促两所融合发展”的药方,积极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两所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抓手。如果把嵌入大海的辽东半岛和胶东半岛比作两只大手,分列两半岛上的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因为军民融合伸展了双臂,使这两只手越过渤海紧紧握在了一起。

为了更好地探索、创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使两所更多专利技术和应用技术在国防科技装备建设领域找到应用“出口”,大连化物所与青岛能源所成立了专门的军民融合领导小组。并在大连市政府指导下,成功举办军民融合论坛。

相关举措为院所优秀科研成果向军地转化开了窗。一位科研人员说,以前自己团队优秀的研究成果,虽然所里也会帮着转化,但是局限性比较大,苦于找不到应用市场,现在所里为我们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提供了许多机会,也有了相应的“民参军”渠道,作为科研人员,对自己研发成果的推广应用更加有信心了。

袖子撸起来了,有了使劲的地方。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和军民融合相关政策,两所科研人员“参军”意识明显增强,在研发上积极对标国家通用需求,兼顾军用特殊需求,参与军民融合的积极性更高了。

据悉,两所今年还将压茬探索科研院所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更加广泛的新模式、新路径, 努力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贡献更多来自科研院所的智慧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