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查一查基层纠“四风”的“死角”


连队门口夜点名,轮流上台竞讲评。
老生常谈四季歌,空话套话没人听。
张城玮/配诗
小组强健堡垒固,查其良莠看记录。
为了迎检编抄补,本本主义引歧途。
王 鹏/配诗
谈心记录笔墨多,心里话儿无人说。
迎检推责走形式,造假补填累身心。
左梦豪/配诗

习主席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几年来,一些“四风”问题虽然在面上有所好转,但在基层日常工作生活中却留有一些“死角”,影响到官兵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军队的作风建设。在这里,我们通过不同的形式让基层官兵来吐吐槽、曝曝光,共同探讨如何防止“四风”问题继续发生。

“漂亮”的菜地种出“难吃”的菜

■南部战区陆军某部炊事班班长  王振兵

“不是炊事班故意让大家天天吃西红柿,只是之前为了让连队菜地更好看,都种上了西红柿,结果收得太多,不吃肯定就坏掉了。”当旅年终检查督导组的郑组长询问我近段时间发生的“西红柿事件”时,我本想找个借口搪塞一下,可是一想到炊事班里堆积的西红柿,就一咬牙和盘托出。

这事还得从去年年中的一次后勤建设情况检查说起。检查中我们连队因菜地管理标准不高受到检查组批评,并在旅队的周交班会上进行了通报。为了能在下次检查时“扭转局面”,连队拿出了一套迎检“专项措施”——要想迎检不挨批,菜地漂亮是关键。随后,连队主官大会小会都把菜地作为重点问题提出,明确指出哪个班的菜地搞不好,捅了娄子,就找哪个班“算账”。

当时,连长还为“专项措施”制定了一套实施标准:必须批量种植西红柿、白菜等产量大、长势好、“视觉效果”明显的蔬菜,菜地垄沟及边角必须平整划一,同时还把各班菜地建设情况纳入班级周量化评比,对整治维护“不达标”的班级进行批评。

为此,我们炊事班除了日常伙食保障和学习教育外,几乎把所有空余时间都“奉献”给了菜地。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整齐划一的菜地里结满了西红柿,也很具有观赏性,但批量种植带来收获过剩,让西红柿“供大于求”。为了不浪费我们只能每天变着花样给大家做各类西红柿菜肴,那段时间饭桌上简直成了“西红柿宴”,难免引来战友们吐槽。

“规范菜地建设是要结合官兵需求种出高质量的蔬菜,不能成为‘面子工程’,更不能成为官兵的负担。接下来要立即整改,剩余的大量西红柿我会联系其他营连进行分担。”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郑组长立即召集全连官兵开了会,对连队进行了严厉批评,但也解决了实际问题。

不久,一份《关于基层开展农副业生产工作的规定》下发到连队,明确指出农副业生产要从官兵需求出发,让官兵满意。征求过连队战友的意见后,我们在菜地里新种了多种大家喜欢吃的蔬菜,官兵们种菜的热情也是“噌噌噌”往上涨。

(赵唯杰整理)  

战士的“责任书”不是骨干的“免责单”

■新疆军区某机步团高炮连中士 江结辉

“签订责任书,为的是让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做好自身防范,但我们班长骨干也该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不能把‘责任书’当成‘免责单’!”

刚过完元旦,我就在全营组织的“如何认识责任书”讨论交流会上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别看我现在“看得准”,几天前我可还有些“拎不清”。就在不久前的元旦小长假里,军务部门对我连官兵的手机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一开始我还信心满满:抽查前我刚刚组织全班战友签订了安全保密责任书,这次保密检查肯定没问题!

可还没等我高兴多久,我就看到班里新战士张正东的手机被纠察同志拿到了连长田野的手里。随着连长在登记簿上签下字,我的心也随之掉进了“冰窟窿”。

“你们班啥情况?上级刚刚下发了保密细则给大家对照检查,为啥你班里的同志手机里还有涉军照片?”队伍一解散,连长就把我叫到了连部。

面对连长的诘问,我自知理亏,却还是忍不住辩解:“大家都签了安全保密责任书,现在他自己出了问题怎么能怪到我头上?”

“签了责任书就说明工作做好了?那大家都签了责任书,出了问题我还不一样要在营里做检查?”连长的一句反问让本来就心虚的我越发羞愧。“江班长,你仔细想想,你作为班长,全班人都听你的,出了问题能说没责任?签订责任书是明确责任,该做什么、什么能做、做到什么程度,但不能代替实际完成,这就需要在工作中接受指导、督促、检查,把责任书的要求落实好,这也就是班长骨干的责任,不能出了问题全都推给班里的同志。”

连长的开导让我对“责任书”有了新的认识。回到班里之后,我主动向张正东承认了自己工作上的失误,并恳请他和我一起改正,还请他做班里的小监督员,时刻提醒我这个班长履职尽责。

(张  涛、刘  程整理)  

漫画:张学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