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抓“关键少数” 管“绝大多数”

—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系列谈②


■纪圣涛

党兴国盛,党正军强。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结了管党治党的“八条经验”,“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是其中一条。这条经验,既抓住了重头,也管住了大头;既看见了“树木”,也看见了“森林”,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抓,手指聚拢,使物体固定在手中之意。一只手抓不了多少,所以得抓关键。领导干部作为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是强军事业的主心骨,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从打破所谓“刑不上大夫”到抓住“第一责任人”,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自上而下抓,以上带下严”,是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正是从“关键少数”抓起,使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以身先人,故其兵为天下雄。”杨业功一身正气,带出了一支心无旁骛谋打赢的长剑劲旅;范匡夫两袖清风,带出了一支团结拼搏重实干的党委班子。“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人人都“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普通党员这个“绝大多数”怎能不胼手胝足、战不旋踵,把注意力、关注点放在主责主业上?

“关键少数”位高权重,一旦出问题,对党的形象损害更大,对战斗力的损害更大。“管住了一把手,就管住了问题的绝大部分。”实践告诉我们,治党重在治官,“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抓“关键少数”不能仅限于“抓”。“善恶之习,朝夕渐染,易以移人。”坚持正面倡导,让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自觉立德,用好干部的“五条标准”要求自己,让廉洁文化渗入血脉,让廉洁从政成为自觉,才是抓住了根本,抓住了源头。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意味着“全覆盖”。中央多次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这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把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既把“关键少数”作为关键来抓,又把“绝大多数”作为大头来管;既要求“关键少数”正人先正己,又要求“绝大多数”见贤要思齐,当“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和“绝大多数”的规模效应结合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向纵深推进的不竭动力。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有细胞纯洁才有肌体健康。“员”字前面就是“党”,每名党员都是党的“形象大使”。相对于“关键少数”,群众对身边普通党员这个“绝大多数”感受更为真切。倘若疏于管“绝大多数”,则其滋生的“微腐败”会损害官兵的切身利益,“啃食”官兵的获得感,挥霍基层官兵对党的信任。管好“绝大多数”,每名党员都做政治生态的“净化颗粒”,则党内政治生态必会迎来山清水秀、弊绝风清。

管好是最好的爱护,预防是最佳的治疗。对“绝大多数”怎么管?习主席开出了“药方”: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万里长风起云端。“关键少数”影响带动,“绝大多数”紧紧跟上,用忠诚占领灵魂高地,用铁骨锻造善战本事,用任务砥砺敢战血性,用规矩立起正气美德,这样的人民军队,就一定能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风展军旗如画,气吞万里如虎,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努力奋进、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7321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