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


问: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的军队领导干部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请问如何理解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所处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的科学内涵?

73852部队四级军士长  张建伟  

答:“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开启新征程。

新时代的理论遵循。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强军思想,并确立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理论的新境界,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进一步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地位作用,拓展和规定了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这就要求人民军队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新时代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作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即: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个战略安排清晰勾画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为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的强军布局。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必须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必须提高科技创新对军队建设和战斗力的贡献率,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依法治军是强军之基,必须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国防大学研究生院  周  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