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牢牢把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

——三谈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只有牢牢把握这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才能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弈棋先布局,落子看全局。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明确了这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这一总体要求,既有指导思想,又有基本遵循;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展开路径;既有总体考虑,又有根本目的。把握好这一总体要求,对于修改好宪法这一“九鼎重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也明确了这次宪法修改的原则。原则就是方向。贯彻原则,就能保持正确方向;违背原则,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宪法修改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势;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才能有效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才能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才能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作为国之根本、法之源泉,宪法修改关系全局,影响广泛而深远。牢牢把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就要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注重从政治上、大局上、战略上分析问题,注重从宪法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要求上思考问题,切实维护宪法权威性,真正实现宪法目的、彰显宪法价值。

1982年以来,我国现行宪法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成果。牢牢把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 修改宪法部分内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是为了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坚信,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必将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