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二○一八年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将大国竞争置于国家安全议程的中心位置,妄图以“美国优先”理念追求“美军绝对领先”,将给国际安全形势带来负面影响——

过时的思维  错误的举动


■赵小卓

1月19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酝酿已久的2018年《国防战略》报告。报告摘要只有短短的11页,但发出的信号明确而清楚:国与国间的战略竞争,而不是反恐,是现阶段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关注。报告还把俄中视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

报告延续前不久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判断,将大国竞争置于国家安全议程的中心位置,将大国竞争环境下的“战争准备”作为优先关切,提出要全力确保美国军事优势地位,建设“更有杀伤力、适应力和快速创新的一体化武装部队”。这种以“美国优先”理念追求“美军绝对领先”的做法,标志着美军任务重心的重大转变,将对国际安全形势与世界和平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报告将俄罗斯和中国视为“修正主义大国”,认为两国意图改变“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报告认为,俄中在空中、地面、海上、太空和网络空间对美国军事优势构成全方位挑战,而大数据、人工智能、超高音速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美国的战略纵深大大缩小,优势地位大打折扣。据此,报告提出,美国国防战略的基本目标,是重新拉大美国对俄中的军事优势,维持于美有利的国际秩序。美国国防部最优先的任务,是在与俄中的战略竞争中获得胜利。

特朗普政府强调大国竞争,当然有争取预算的考虑,但更多反映的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调整。有舆论认为,美国这轮调整的意义与影响,可与冷战结束后和“9·11”事件后美军两次战略调整相提并论。冷战结束后美国提出“地区防务战略”,使军事战略从针对苏联转向针对地区大国;“9·11”事件后,美国提出“全球反恐战略”,使军事战略从针对传统大国转向针对国际恐怖组织。美国此次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将“国家间战略竞争”视为“首要关切”,折射出美政府内冷战思维呈回潮之势。

透过什么颜色的镜片看世界,世界在你眼里就是什么颜色。在美国军费开支一骑绝尘、军事优势难被撼动的情况下,美国这份《国防战略》报告,毫不掩饰其想要继续在军事上维持绝对优势的意图,表明美国仍禁锢在过时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之中。尤其是美国罔顾事实,把中国的崛起视为对美国的挑战,更是典型的“戴着有色眼镜看人”。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在中美关系发展上,中国始终强调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但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对这一切视而不见,这不仅是不负责任的,也是极其荒谬的。

世界在变,美国的世界观也该变一变了。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多重危机挑战,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相互叠加。各国同舟共济、平等协商,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美国延续过时的冷战思维、追求“美军绝对领先”的做法,无疑是在逆历史潮流而动,不仅是对国际和平与世界秩序的威胁,最终也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形象和利益。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