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演习不能一演了之


■倪志祥 林 阳

演习是军事训练的高级形式,历来受到部队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然而,在部队训练中,容易见到这样一种现象,在演习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大家非常认真,精心筹划、严密组织、严格督查,在结束阶段却“草草收兵”。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对演习的功能认识不全,对演习结束阶段的重要性缺乏正确认识。那么,演习究竟有哪些功能呢?

为了检验新能力是否形成。演习是为了检验指挥机关或部队是否形成了新能力。平时的训练中,各级指挥机关或者部队不断提高自身的组织指挥能力和作战能力,但究竟是否具备在特定情况下处置各种问题的能力,特别是与特定对手较量中打赢的能力,需要在演习中得到检验。在演习对抗中胜的一方,不能以为自己谋略水平高,以为对手不堪一击,败的一方也不能归责于部队没有贯彻自己的意图,或者认为此次失败纯属失误。正确的做法是在演习结束后,对抗双方坐下来,面对面地认真分析总结胜和败的原因,哪些能力已经形成了,哪些能力还没有形成,为下一步的训练提供指导性的意见。

为了研究一些重难点问题。组织一次演习,可能采用了新战法,使用了新装备,实行了新编成,那么,新战法是否实用,新装备是否管用,新编成是否顶用,有关作战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是否在演习中得到破解,应该是演习结束后重点探讨的问题。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是战法本身的原因,还是部队没有执行好的原因,需要做哪些改进,等等。演习结束后,应该认真总结分析,演习的结果应该成为军事研究新的起点。

为了促进部队的建设发展。建为战,以作战需求牵引部队建设是普遍规律。在演习中,特别是实兵对抗演习中,我们更能清楚地发现,部队建设有哪些不足。通过演习,应善于发现新装备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发现新编制在作战指挥中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部队建设新的需求。通过演习结束阶段的分析总结,提出军事建设、政治建设、后勤建设和装备建设中一系列需要改进的地方,应该是演习的一个重要功能。

为了打赢可能发生的战争。未来战争究竟应该怎么打,对于每一名军人来说,都是全新的命题。只有通过演习,特别是对抗性演习,不断积累作战经验,摸索作战规律,才能形成指导未来战争的理论成果,才有可能打赢未来战争。演为战,就是要通过演习做好未来战争的准备,探索战争制胜机理,提高打赢未来战争的本领。演习如此重要,我们尤其应重视演习结束阶段,认真总结分析演习的经验,有针对性地提高部队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