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力合为抓好联合训练

■余国强


●信息化战争,没有哪一个军兵种能够包打天下。

习主席强调,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这些重要论述,为组织联合训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下大力气抓好各军种、各作战要素的融合聚合,上下同心,多力合为,推动实战化联合训练深入发展,真正形成诸军种、多领域联合实效,推动战斗力实现质的跃升。

科学灵活组训。方法影响甚至决定结果,推动战区联合训练,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方法体系。应针对短板强化训,摸清战区联合训练的水平与资源,缺什么训什么、少什么练什么,科学规划联合训练内容、规模、目标、任务与标准;瞄准对手针对训,紧贴作战对手特点、紧贴特定战场环境,科学评估作战兵力、确定作战样式、细化作战行动等,展开针对性训练,确保训战一致;集约高效精确训,着眼提升联合训练质量,大力开展精兵型、模拟型训练,既讲求规模,更讲求效益,走集约高效之路;聚焦核心能力重点训,围绕信息化联合作战指挥、行动和保障变革的关键内容,聚焦解决指挥决策准、作战行动联、综合保障融等问题,着力提升战区组织指挥联合作战能力;注重军民联合一体训,依托社会资源,使联合训练寓军于民、军民结合,逐级形成联合作战能力。

锐意进取创新。克劳塞维茨曾经说过,战场的阻力由敌方产生,但军事改革的阻力来自于己方传统的观念与习俗,往往更大。深化战区联合训练,应坚决防止和克服守旧、守常、守成思维,彻底改变大陆军、大军区的思维观念,打破传统的机制与体制壁垒,使联合训练从机制上真正联起来。要破除机械化战争时代的思维定势,探索全新的联合训练模式;树立诸军种、多领域一盘棋、一条心思想,克服“用新瓶装旧酒”的行为,使战区联合训练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创新战区联合训练效能评估机制,破除传统的经验式训练评估模式,不断提高检验评估水平。

团结协作联动。信息化战争,没有哪一个军兵种能够包打天下。在一体化联合作战战场上,一个很小的战术行动,也将是多军种联合作战、体系作战。团结协作的联动力是做好战区联合训练工作的基础,是有效提升体系作战能力的重要保证。推动战区联合训练,应适应联合作战行动要求,从战区层面将各军种作战力量、作战要素进行高度融合,形成合力;统一训练方案,使各类作战力量、作战要素协调一致;统一训练空间,使多军种作战力量集中于同一个战场空间协同训练;统一信息处理机制,规范信息接收与处理格式,形成多军种信息资源共享;统一训练保障资源,由战区进行作战保障资源的统一调配和分发;统一数据库,对各军种的训练情况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应敢于打破岗位壁垒和专业“围墙”,将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从上至下联起来。着力破解指挥关系模糊、指挥职能不清、指挥效率低下等问题,推动战区联合训练由战略、战役层次向战术层次延伸,由单一军种、单一兵种向多领域、多军兵种拓展,不断提高跨军兵种、跨领域的联合训练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