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按纲抓建,基层建设进入“快车道”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动态分散条件下抓基层打基础新闻调查


■本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通讯员 魏宁邦 张石水

“总算保持住了基层建设的良好势头!”1月18日,刚刚作完党委工作报告,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王建文由衷感叹道。

在改革调整中,该旅移防到西北大漠,分散部署在两个省份的多个点位,离机关最远的点位距离超过1000公里。

时间、空间、人员高度“动”“散”特点给基层建设带来的形势变化之快、矛盾问题之多,在王建文看来,是一种改革进程中的常态。

“调整转隶后,沿袭原来的抓建思路无异于‘刻舟求剑’。”王建文说,为此,他们打破思维定势,坚持依法按纲抓建,探索完善制度机制,形成了机关依法指导、基层按纲抓建、部队有序运转的良好态势。

部队高度分散,难题接连不断

必须尽快转变工作指导方式

看着厚厚一沓往返于各营区的派车命令,管理科参谋张云波心里纳闷——落户“新家”已经三个月,怎么车辆动用不减反增?

详细了解后,张云波恍然大悟:部队刚到新驻地,各营区环境条件、人员状况都不相同,机关为了指导基层工作,不得不频繁来往于各个营区。

还有多少关系没捋顺?还有哪些矛盾困扰?结合蹲连住班活动,旅领导深入连队,详细了解基层建设存在的矛盾问题,发现不少官兵面对工作和家庭中的诸多“不确定性”心怀忐忑。

因为编制压减,四级军士长孙科被迫转岗。在炮兵岗位干了11年的他,突然变成装甲步兵,陌生领域、大龄起步,心里实在没底。跟他一样,不少官兵面对岗位转换陷入彷徨。

调查发现,这个旅所属官兵从9个单位汇集到一起,合编时所有建制单位调配重组、1300余名官兵调整单位、岗位、职务,人员变化快、个人想法多,而高度分散的部队现状也带来沟通难、指导难、管理难等一系列问题。

“真正的改革考题远非调整转隶那么简单,新体系、新架构给我们抓建部队带来了许多新课题,必须尽快转变工作作风和指导方式。”旅党委认真分析基层建设形势,吹响培育基层建设“新动能”的冲锋号。

打破思维定势,立起抓建规矩

指导帮带不能越俎代庖

“督导检查勤快了,为何每周通报中基层还是小问题不断?”在三号营区蹲点期间,该旅政治工作部干事游扬波帮助基层解决了许多问题。一周后再到该营区督导检查,“中午提前起床打扫卫生”“看完新闻直接讲评当天工作”等一连串问题,让游干事感觉之前的努力都付诸东流。

机关指导大包大揽,基层自建能力不足。这一现象给旅党委机关提了醒:指导帮带不能越俎代庖,打破思维定势,才能建立指导抓建和自抓自建之间的新型关系。

他们从建章立制、规范养成等方面入手,探索单位在“动中建”“散中建”的新思路。

“连队抓建要做好统筹,不能单项冒尖总体落后。”合成四营教导员田宇江走上讲台,结合自身经历讲起抓建的方法措施。“按纲抓建”大讲堂上,旅领导和基层干部骨干纷纷上台传经送宝,全旅一线带兵人全部分批次接受培训。

坚强的一线堡垒,需要制度作支撑。该旅研究制定基层建设发展规划,建立“双争”量化考评、基本秩序检查督导等机制,制定《训练秩序规范》《教育秩序规范》等规章制度,规范基层“八个会”“四个秩序”等102个方面工作,制定加强“四个经常性工作”的35条措施,细化明确每天、每周、每月必须开展的工作。

机关科学把脉,基层自主抓建

还权基层实现简约高效

“连队按纲抓建,机关检查督导自然少了许多。”新年伊始,张云波发现,营区西门上报的情况里,不但人员外出正规有序,就连往来各营区的车辆也少了,“如今,新体制怎么运行、新职能怎么履行、新岗位怎么适应,不仅机关心里有了本明白账,基层自主抓建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虽然到连队的次数少了,但连队按程序上报、机关按步骤处理已经成了工作常态。”游扬波介绍说,“各级按照法规制度赋予的权限、职责和任务开展工作,把属于基层的权力还给基层,才能逐步增强自主抓建能力。”

在这个旅,连队自主抓建、营队督促落实、机关督导检查的基层建设主线逐渐明确,营连工作开展中主动解决矛盾问题,自主筹划开展工作的氛围日益浓厚。

“作战要素增加、所属装备换新,对指挥员的能力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面对新岗位、新要求,副团职合成营营长裴航介绍说,“各项训练按计划落实,我们当然信心满满。”

在调整改革中,该营超过一半以上的官兵岗位变动,但全营官兵分层细训大纲课目,对照岗位实际补齐能力短板,持续掀起训练热潮。

去年底,距离旅机关最远的某合成营4个连队同时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谈及自主抓建取得的成果,该旅领导欣喜地说:“在自主抓建中摸索经验,在自觉抓建中提升能力,面对常态‘动’‘散’的建设形势才能更有自信。”

上图:官兵持续掀起训练热潮。

麦敦源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