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1集团军某旅严格落实制度规定

军人大会不是“检讨会”


■于 航 李 森

近日,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营连挂钩帮建,宣传科科长王克彬来到新组建的坦克连。当晚,他查铺查哨时,发现哨兵孙殿震没有正确使用口令。

“你是连队重点培养对象,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第二天,连长责令孙殿震将岗哨职责抄写5遍,并在军人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

“动辄要求战士在军人大会上作检讨,合法合理吗?”得知消息,王克彬陷入沉思。此后,他经过调查发现,连队但凡出现站岗打盹、军容不整、正课时间使用手机等违规问题,连队主官就要求当事人当众检讨,而平台往往是军人大会。

“军人大会作为连队定期行政会议制度,每月或一个工作阶段召开一次,由连首长或军人委员会报告工作,传达和布置任务,发扬民主,听取士兵对连队工作的批评和建议。”对照条令条例相关规定,王克彬心里掀起波澜,“把军人大会开成‘检讨会’,不但有悖条令要求、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还容易挫伤战士的自尊心,影响内部关系!”

“军人大会既不是‘讲评会’,也不是‘检讨会。”王克彬找到连队干部,建议把对小孙的处理改为书面检讨,并改变军人大会召开随意、职能作用发挥不够、不准确的现状。

连队干部经过深刻反思,认清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军人大会职能作用的理解有偏差、管理教育战士方法过于简单等。

此事过后,连队严格依据条令条例落实军人大会制度,根据连队工作实际,每月或一个工作阶段召开军人大会;军人委员会下设各小组在军人大会上汇报工作事项,让官兵清楚连队建设这本“账”;充分发挥军人大会对畅通民主渠道的作用,鼓励官兵为连队建设建言献策。

军人大会开出实效,连队官兵士气高涨。最近,连队召开军人大会,两位主官通报“专攻精练”考核成绩和军事训练情况后,连队官兵踊跃发言,不但现场指出10余个与实战化训练脱节的现象,还提出了25条具体整改建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