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吴孟奇:有一种逆袭叫触壁转身


■徐木子  马英智

青春宣言:

青春是一条泳道。游泳少不了触壁转身,青春也充满着失利磕绊。我渴望胜利,所以触壁让我更快,磕绊让我更强!

触壁转身!泳池中,一个身影在水中劈波斩浪,加速!冲刺!计时器停在了58秒……

这是前不久,在巴基斯坦国际航海技能大赛上,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吴孟奇打破赛会纪录,卫冕100米自由泳时的场景。在这届大赛中,他还在其它三个比赛项目上成功卫冕。

吴孟奇,高个子、“倒三角”的身材,至今保持着学院6个游泳项目纪录,是名副其实的泳池霸主。

小学时曾练过游泳的他,入校时,本想“炫”一把,不曾想却在第一次参加运动会时铩羽而归。

“遇到挫折就脸红,不是因为害羞,是憋着口气。”正如教练对他的评价,2015年,吴孟奇加入学院游泳队,怀揣“苦胆”的他憋着一口气。

体能不足,吴孟奇就坚持跑万米;力量偏弱,他就俯卧撑和平板支撑轮番地练;技术动作不标准,他就请教教练反复练习,一本《游泳运动训练》被翻黄了边儿。训练时,吴孟奇暗地给自己加量,教练要求1分20秒完成100米自由泳,他就必须1分15秒。

2015年国庆假期,有3天本地假的吴孟奇决定留校训练。他向教练许诺:“100米自由泳不游进1分05秒,绝不离开游泳馆!”为完成目标,他每天训练总距离超过万米。“回到宿舍,趴在桌上就能睡着,但我就是要练!”吴孟奇说起那个魔鬼训练周,摇摇头笑了。正是这个假期,他第一次游进了1分03秒。

次年,在战友们的期待中,吴孟奇在运动会泳池中证明了自己——一口气拿下了包括100米自由泳在内的5块金牌。同年,他代表中国海军奔赴巴基斯坦参加第一届国际航海技能大赛,在激烈的比拼中,他夺得4项冠军,并因此荣立三等功。

其实,作为“泳池飞鱼”的他还是个“课堂学霸”!

不久前,学员2017年度成绩排名公布,吴孟奇以平均87.2分的成绩,赫然位于专业第一名。

说吴孟奇是“泳池飞鱼”,从来没有人怀疑过。可当吴孟奇在班里郑重宣布要文化课考全队第一时,身旁的战友面面相觑,乐了。战友罗颖更是激动地将刚喝进去的水呛了一地:“你安心练游泳,学习第一的任务还是我们来吧!”

吴孟奇脸红了,一口气又憋在胸口。那时,他正备战巴基斯坦国际航海技能大赛。“训练很累,但我不服,学习冠军我也要拿!”吴孟奇心中鼓着劲儿。

2017年,凭借泳池里的表现和优异的学习成绩,吴孟奇被评为学院“十佳学员”。

今年,即将毕业的吴孟奇又有了新目标:“当舰长,到一线部队去,让‘飞鱼’在万里海疆遨游!”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