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部队官兵继续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宪法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法治保障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近日,部队官兵继续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大家在学习讨论中感到,修改宪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实一步,符合事业发展需要、顺应人民意愿。

“宪法始终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不断丰富完善,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政委王忠文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幕拉开,宪法修改是“时之所宜”。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领导在旅党委扩大会上报告工作时谈到,通过修宪,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有助于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

弈棋先布局,落子看全局。武警河南总队驻马店支队政委胡春雷在支队宪法宣传专题教育中说,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明确了这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我们要相信,适当修改宪法,必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提高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广大官兵在学习讨论中表示,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原则就是方向。贯彻原则,就能保持正确方向;违背原则,就会偏离正确方向。”第71集团军某旅、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官兵在讨论中感到,宪法修改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势;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才能有效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才能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才能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

实践是最好的证明。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在讨论中说:“历次宪法修改的实践深刻表明,只要准确把握修改宪法必须遵循的原则,就一定能充分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体现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有机统一。”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指出,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空降兵某旅、火箭军某旅、海军某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在交流中谈到,抓好宪法宣传教育,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弘扬宪法精神,离不开宪法意识的形成。各级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官兵宪法意识、法治意识。

江淮大地,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第一时间在政工网开辟“学宪法、懂宪法”专题网页,利用“铁骑讲堂”录制相关内容的宣讲视频,广泛开展“学宪法,做懂宪法的明白人”讨论。从拉萨到藏北草原,武警西藏总队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官兵宪法意识。

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关键少数”是关键。

1月22日,西部战区陆军某部党委一班人学习公报后感慨不已,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繁重,军事斗争准备十分紧迫,增强宪法观念,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大家感到,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以宪法为遵循和准绳,维护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捍卫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自觉接受官兵监督,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法治保障。第74集团军某旅、武警四川总队广安支队、武警湖北总队荆州支队、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确保各项工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健康发展。

(综合记者张科进、刘昌宝,特约记者周林、奉雷,通讯员胡瑞典、蒋尚志、谷永敏、李凯、倪龙敏、潘建伟、李鹏飞、凡春龙、白俊峰、王居首、赵欣、杨利程、孙小龙、蔡志强、刘辉、唐家军、余文彬、梁晨、姜雪伟、陈连鑫、周贤军、唐昊哲、刘金汉、车东伟、赵磊、杨贵良、马艺训、张润泽、徐晋军、益西平措、罗坤康、陈陟、孔运河来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