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珍惜机遇 呵护和平


■钧  声

当前半岛局势出现了难得的缓和局面,值得各方倍加珍惜;我们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多做劝和、促谈、架桥铺路的工作

国际奥委会1月20日在瑞士洛桑总部宣布,将有22名朝鲜运动员参加即将开幕的韩国平昌冬奥会,朝鲜和韩国两国代表团将在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同时还将在女子冰球项目上联合组队参赛。

新年伊始,朝韩双方以冬奥会为契机重开沟通渠道,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朝韩双方的举动表示欢迎,并表示他将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我外交部发言人也就此强调:“当前半岛局势出现了难得的缓和局面,值得各方倍加珍惜。”

以体育为媒介打破政治僵局,历史上并不鲜见。1956年,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在墨尔本奥运会上联合组队参加比赛。1971年,中美“乒乓外交”用“小球推动大球”。朝韩双方也曾借体育推动交流——2000年6月,朝韩领导人实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半岛首脑会晤;3个月后,在《阿里郎》的歌声中,朝韩运动员共同踏入悉尼奥运会主会场。有媒体统计,朝韩双方近些年来9次携手出现在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冬奥会等一系列重大赛事上。以运动场上的携手取代政治军事上的对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和半岛紧张局势的作用。

此次,朝韩双方除围绕平昌冬奥会进行对话外,还就举行军事及其他领域会谈等多项事宜达成共识。从中人们可以看到“北南骨肉亲,南北一家人”的同胞情谊,看到双方相向而行、以善意对善意,为改善相互关系、缓和半岛局势付出的建设性努力,国际社会应对此予以鼓励。

遗憾的是,每当半岛局势趋缓时,就会出现干扰甚至故意开倒车的现象。1月16日,加拿大和美国牵头,在温哥华举办所谓“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外长会议”,对朝韩双方重新握手说三道四。我们必须指出,所谓“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外长会议”,只会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损害推动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共同努力。在没有半岛核问题重要参与方与会的情况下召开此类会议,无法推动该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干扰和噪音提醒人们,冷战虽然早已结束,但冷战阴云始终未能彻底消散,冷战思维还在一些人的头脑中盘桓。21世纪的今天,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前所未有,人类生活的相互关联也前所未有。面对各种挑战,各国即使一时难以做到“同呼吸、共命运”,也绝不能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的不安全之上,不能以自身的“绝对安全”为借口,损害别人的安全利益。

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只有通过对话平衡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才能找到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有效途径。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是我们的一贯立场。我们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多做劝和、促谈、架桥铺路的工作,而不是相反。

和平之路从不平坦。平昌冬奥会后,朝鲜半岛局势要实现真正转圜,尚需有关各方做出进一步努力。正因为当下机遇难得,才更需要有关各方倍加珍惜、小心呵护,以免与和平失之交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