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要压力传导,也要思想引导


■陈立强  吴怀彬

●扎实做好自己所能做的,改变自己所能改变的,从容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军队调整改革中,许多官兵会面对方方面面的压力:进退留转有压力,完成任务有压力,确保安全有压力,落实责任有压力……一些同志因此感到力不从心,感叹“做事太难”。

如何做到有压力而不被压倒、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关键是思想要转弯。一方面,要乐于加“正压”。面对新常态下肩上担子更重、标准要求更高,要学会在制度中工作,习惯在纪律规定约束下干事。《荀子·大略》中讲:“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越是抓得紧、管得严,就越要把压力转化成担当,行得正、干得实。另一方面,要善于减“负压”。调整改革必然会涉及一部分官兵的切身利益,有的官兵产生情绪、态度消极,心不齐、气不顺,不仅影响安全稳定,更会影响战斗力提升。面对这种情况,就要多做“活血化瘀”的工作,教育引导官兵理顺情绪,学会正确看待利益得失,坚定改革信心,理解改革“阵痛”。

置身改革大潮,每名官兵都会受到改革环境的影响,也都是影响改革的环境因素。泰戈尔说:“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怀揣希望去努力,静待美好的出现。”应让官兵认识到,作为改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自觉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坚定投身改革,义不容辞。以实际行动拥护支持改革,就要跟上改革节拍,以昂扬精神状态扎实完成好各项任务。调整改革不是休整歇脚,使命在召唤,工作在运转,不要瞻前顾后,也不要犹豫彷徨,我们虽然不知道明天自己到哪里,但知道今天的岗位在哪里。当前要做的,就是沉下心、静下气高标准完成好手头上的工作。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面对调整改革,行动比表态重要,担当比承诺有效。接下来面对的使命任务更为艰巨繁重,更加需要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大局的关系,扫除不良情绪,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扎实做好自己所能做的,改变自己所能改变的,从容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在行进间展示新形象,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为推进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