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能单纯为了完成任务


■武警工程大学 冯韶博

胸中有激情,心中有任务,是需要提倡的工作态度。然而,任务不是单纯为了完成而完成。想问题做事情如果只考虑如何完成任务,而不考虑怎样创造性地高标准完成任务或完成任务后不注意总结经验教训,很容易走入误区。

比如,有的受领任务后,只考虑完成时限,一味追求落实速度,结果影响了落实效果。有的受领任务后,不考虑外部因素的变化,不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而是不顾客观实际,硬着头皮上,最终任务完成得勉勉强强。还有的为了完成任务而不惜弄虚作假,表面看任务完成了,但干的只是面子活,只顾眼前交差而不顾未来发展,留下诸多隐患。

身为军人,面对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服从命令、坚决执行,是必须具备的良好素质。但是,完成任务的过程,也是检验一名军人思想境界、政策水平、能力素质、道德品质、法纪观念的过程。一事当前,首先应端正工作指导思想,以对事业负责的真抓实干态度对待每一项任务。同时,要善于辩证地、多角度地分析问题,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创造性地去完成任务,并善于在任务完成后总结经验,提炼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职责履行好,把工作干到位,打一仗、进一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