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借助“备份”提升战场应对力


■马永朝 耿志强 狄会雷

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战场突发事件多,情况变化快,如何提升战场应对能力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加强“备份”能力,不失为一种解决之道。

对策“备份”。对策“备份”,就是在组织计划作战过程中,预想作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并预有多种应对之策。这样,在作战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可根据原来的计划进行处置。一方面,要充分地预想到战场上可能遇到的情况。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不会按部就班,也不是线式对抗,而是全纵深、大范围、多军兵种之间错综复杂的较量。情况预想得越充分,越能为找到对策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多方寻对策。针对可能遇到的情况,一种对策根本不足以应对,要加强对策“备份”。否则,如果一个对策失效,没有“备份”对策应对,就会陷入手足无措的境地。

因此,要在积极研究作战对手的基础上, 开动脑筋,预想多手准备,确保遇到任何意外情况均能有效应对。

力量“备份”。无论对哪一级来说,在组织作战过程中,常会编组预备队。信息化条件下,力量“备份”含义更为宽泛,具有多元化特性——不仅本单位力量需要“备份”,诸军兵种相关力量都要有为其他力量做“备份”的准备。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信息化条件下的威胁是多元的,特别是在远距离打击能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威胁既可能来自空、地、海、天等空间,也可能来自网络电磁领域。一旦出现意外情况,特别是本单位的预备力量不足以应付时,其他力量的“备份”就更加显得必不可少。所以,既要能及早感知威胁来自何方,更要能及时调用相应力量应对。

岗位“备份”。信息化条件下,武器打击精度高,毁伤威力大,战场损伤在所难免。从侦察员到战斗员,从参谋人员到指挥员,在战场上难免出现伤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有其他人员可以立即代替其职位(岗位)履行职能,以使作战进程不受影响。

岗位“备份”,代替的不仅是岗位,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履行此岗位所必需的能力与素质,能够接续先期任务并使之持续进行。所以,在平时的训练、演习过程中,就要有意识地进行双人或多人一岗训练,以增强岗位适应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