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瞄准严寒时机锤炼官兵血性虎气

严寒天气成为练兵“磨刀石”


本报讯  李佳豪、惠凡芮报道:1月中旬,一场罕见的大雪骤降川西平原,第77集团军某旅驻地气温一夕之间跌至冰点。天刚蒙蒙亮,该旅官兵便一头钻进密林,一场连贯24小时的高强度对抗演练在冰雪中打响。

然而演练展开前,该旅部分带兵人还就演练是否组织、如何组织出现过分歧。机关在检查中发现,持续的低温让部分官兵身体出现不适,产生了避寒歇冬的思想,部队的训练氛围和标准也随着气温一同走低。为此,有人提议不妨暂以室内训练为主,待天气回暖再展开对抗训练也不迟;也有人认为,温室里长不出大树,反常的低温天气正是锤炼官兵血性虎气的难得机会。

“战胜不了严寒、克服不了骄娇气,如何能打胜仗?”针对这一情况,旅党委利用经常性教育时机迅速统一官兵思想。同时,每周一次雷打不动将部队拉至野外组织综合性对抗演练,让严寒天气成为摔打锤炼部队的磨刀石。

冷风如剑,呵气成霜。演练中,该旅指挥通信连上等兵赵磊完成10公里武装奔袭后,身上直冒热气。不待片刻喘息,连队又接到就地搭建通信枢纽任务,赵磊使出“两步飞杆”绝活,配合战友迅速将天线架起。随队跟训的一名旅领导介绍说,通过高强度对抗演练,让官兵在与天气和“敌人”的双重较量中,不断提升走、打、吃、住、藏、救、修的综合能力。

“怕火不是好钢,怕冷不是好兵!”时至凌晨,演练还在继续,此时天空中再次飘起雪花,刺骨的冷风让指挥通信连官兵们纷纷打起了寒颤。该连连长刘源的一番临时动员,又重新将大家的练兵热情推向燃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