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紧盯官兵所盼破解冬季用餐难题

“暖胃工程”吃出打赢战斗力


本报讯  李佳豪、朱原石报道:“自从有了保温箱,夜训归来也能吃上热饭、喝到热牛奶!”1月中旬,第77集团军某旅侦察连下士龙小强在政工网上发帖为旅里的“暖胃工程”点赞,引来众多官兵跟帖附议。

而前不久,吃不上热饭却是该旅官兵普遍面临的难题。原来,该旅调整移防到现所在驻地,不少配套保障设施尚未跟上。随着驻地气温反常骤降,问题随之显现——饭菜刚从操作间出锅,还没等大家打饭就很快变凉变硬,导致部分官兵就餐后出现肠胃不适,有的甚至拉起了肚子,影响正常的训练操课。

很快,这一问题引起了一名蹲连住班旅领导的注意,并迅速被搬上了旅党委常委会。经过研究,“暖胃工程”随即出台:购置带有加热功能的分餐车,确保饭菜出锅后仍能保持恒温;给每个营队配发保温箱,让因执勤战哨、执行任务而误餐的官兵能够吃得上热饭;在餐厅放置油汀并为铁质座椅加装针织坐垫,营造温馨舒适的就餐环境。

据悉,他们还举一反三,将“暖胃工程”向暖心工程拓展。通过定期保养检修热水器、为晾衣场加装防潮层、给单独驻防的小散远点位配发暖风机、组织官兵接种流感疫苗等方式,不断将涓涓暖流引入官兵心间,用温暖激发官兵练兵动力和打赢热情。

三言两语

纵观世界战争史,很多战争都在隆冬打响。1941年冬,莫斯科保卫战爆发,尽管德军在装备兵力上有着优势,但因缺乏在严寒条件下作战训练经验,加之防寒保障跟不上,超过五分之一的官兵冻死冻伤,因此有历史学家评价说“击败德军的正是莫斯科的严冬”。历史启示我们,开展冬季实战化训练、提升官兵低温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至关重要。

然而我们也要辩证地看到,利用严寒天气摔打锤炼部队和积极解决因严寒带给官兵的生活保障困难并不矛盾。让官兵在高强度训练之余,吃上热乎饭、洗上热水澡、穿上干衣服,同样可以提升战斗力。(李佳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