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官兵的建议怎能被“滤筛子”


■刘  环  赵  欣

梁  晨绘

“董指导员,下周的双向讲评,听说你们连队收集了不少意见建议,连‘营区地理位置较偏,家属买菜不便’都提出来了。”

“都是战士们瞎写的,肯定不能原样上报嘛,这样的小事自己克服一下就行了。”

上周末,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政委林晖无意中听到两名指导员关于上季度机关基层双向讲评的议论。回到办公室,他立刻找出机关收集上来的意见建议册翻看起来。

“人才培养目标订得不够明确,需进一步研究”“机关抓工作统筹不够,造成基层忙乱,希望各部门加强协调”……

林政委把册子从头到尾细细看了一遍,竟没有发现一条切实可行的“干货”。他找到组织科科长何彦清询问原因,何科长却低头不语,林政委又说:“其实基层是有不少金玉良言的,没有听到,说明我们的诚心还不够。”

当天下午,何科长立即带人来到基层重新了解情况。然而每到一个单位,收到的答复都出奇的一致:“科长,真的没有了,都如实上报了。”

当来到董指导员所在连队,何科长依旧得到了同样的回答,董指导员甚至将之前上报内容复述了一遍。见到这阵势,何科长灵机一动,叫董指导员把支委会记录本拿来。

“科长,我们提了3条已经够多了,很多连队只提了一两条。”听到这里,董指导员有些紧张。而何科长执意要看支委会记录本,无奈之下,董指导员只好拿了出来。

“你看看,这本子上白纸黑字,不是有5条意见吗?”何科长边看记录边说。他掏出本子,很快将“器械场设施老化严重,很多自制器材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建议更换”“连队水压较小,无法满足所有淋浴喷头同时工作”等“漏报”的意见建议记了下来。随后,他又到连队的角角落落过了一遍,不仅将问题逐一核实,还发现了3条新线索。

“科长,我们是怕意见提多了,机关不高兴。连队党支部在研究时确实提出了5条意见建议,但后来考虑到改革调整以来,党委机关为基层解难帮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官兵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已经改善了不少,如果说话还这么‘扎眼’,怕机关说我们‘不懂事儿’。”

“你想歪啦!党委机关是真心实意想听听基层的意见建议哩!”何科长拍了拍董指导员的肩,转身回机关去了。

看着何科长的背影,董指导员挠了挠头,笑了。

微议录

心诚才能求得真意见

■第73集团军某工化旅政委 林  晖

组织机关基层双向讲评,本意是要及时掌握基层官兵的烦心事,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向好发展。然而,有些主官却出于种种顾虑,将官兵思想“过滤”一遍,导致收集上来的意见建议“大而空”。

问题出在基层,解决还靠机关。党委机关摆正位置,基层官兵才能敞开心扉。要想听到真心话、征得真意见,机关只有以诚心换真心,虚心听取官兵的建议,接受基层批评,才能真正找到治病良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