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尽锐出战,为了我们的庄严承诺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谈新时代的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侯 磊

减贫,一道艰巨的世界性难题,全球仍有数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减贫,中国方案创造辉煌成就,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七十。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减贫的道路上,中国的信念依然坚如磐石,行动更是坚定有力。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一诺千金。新时代的征途上,如何认识这场反贫困的伟大决战?未来需在哪个方向用力?还将采取哪些强力举措?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这些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创造减贫史上最好成绩—

决胜未来任务依然艰巨

岁月为犁,不负韶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重要位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5年多来,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对此,刘永富底气十足。

他列举了一系列数据:从贫困人口减少情况看,我国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3000万人左右,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年均减贫1300万人以上。从贫困县摘帽情况看,我国自1986年设立贫困县以来,先后经过3次调整,每次总量都是有增无减。

“而到了2016年,我国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第一次实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刘永富表示,根据目前情况,预计2017年还会有10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他认为,这意味着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我国已迈出坚实步伐。

与此同时,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呈现出了新的发展局面。广袤的神州大地上,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改变了很多地区、村庄和人的生活与命运。

成绩催人奋进,挑战也不容小觑。对此,刘永富有着清醒认识。

目前,我国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深度贫困村还有2.98万个。尤其是以“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非常薄弱,致贫原因也很复杂,脱贫成本相对较高。

“在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病人、残疾人等特困群众比例大,而且越往后比例会越高。”在刘永富看来,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也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重在实现更高质量脱贫

历史的长河中,总有某个特殊的时刻值得人们铭记。

2017年春,大地苏融,杨柳含绿,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传来率先脱贫摘帽的消息,令人振奋。两地干部群众表示,这只是第一步,最终目标是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奔小康。如今,他们奋战在更高质量的脱贫之路上。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接近70%的贫困人口已消除极端贫困,脱贫攻坚的大局已定。”刘永富说,从目前情况看,按预定目标完成任务问题不大。现在,就是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以实现更高质量的脱贫。

“打好”的标准是什么?刘永富认为,与之前基本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相比,现在我们找准了帮扶对象,为“打好”提供了技术基础。下一步,做到减少返贫数量、实现稳定脱贫、保证脱贫质量,就符合“打好”的基本要求。

众所周知,2020年是我国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的节点。刘永富表示,为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扶贫系统将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形势变化,重点围绕“五个转变”做文章。

他进一步解释,所谓“五个转变”,即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归根结底要强化贫困户的自我发展意识。”刘永富发现,近期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文件中,“内生动力”成了高频词。他强调说,激发内生动力,加快补齐贫困人口“精神短板”,是实现高质量脱贫的根本所在。

避免脱贫“拖”在作风上—

将专项治理腐败等问题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

日前,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查处了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张家口市领导做出深刻检查;两个县的县委书记和一个县的县长被免职,若干人受到党纪、政纪、法律的处理。

“作风问题不仅是形象问题,更关系到脱贫攻坚实际成效。”刘永富说,精准脱贫是一场攻坚战,如果说贫困户是这场战役中的战士,那么各级领导干部就是指挥员,而指挥员的作风无疑是影响战况的关键因素。

他在调研中了解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在扶贫中付出了心血,作出了贡献。但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虚报冒领、强制收费、违规分配、优亲厚友等问题。

“因作风问题而落伍掉队,不但害人害己,还会贻误脱贫大业。”刘永富认为,作风问题已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大的敌人”“最大的障碍”,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为避免脱贫“拖”在作风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文明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计划用1年左右时间集中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问题。

“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习主席的新年金句,展现了奋斗姿态,揭示出成功秘诀。刘永富相信,只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全面小康的阳光必将照亮更多贫困户的梦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