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希望在即,做强产业防返贫


■陕西柞水县委书记 陈 璇

柞水地处秦岭南麓,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总人口不到17万,贫困发生率一度达22.6%。

经过这几年努力,柞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底,共有2496户9311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79%,全县扶贫工作迈入陕西先进行列。

没有产业,群众就没有稳定的增收来源,脱贫就难以持久。柞水处于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年均气温15.9度,被誉为“天然大氧吧”。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增强持续发展力做强绿色产业,确保群众脱贫之后不返贫。

柞水的森林覆盖率达82%,我们结合这一实际发展林下中药材,并依赖与大城市的近距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柞水建成“西安的后花园”。同时,发挥区域地理优势发展吊袋木耳,努力形成以木耳产业为主导、优先乡村旅游和林下经济的“一主两优”脱贫产业格局。

为确保取得实际效益,我们还突出规划引领,制定木耳产业发展“1153”规划,确定了“一万亩、一亿袋、五千吨产值、三亿收入”的目标。同时,借力境内盘龙药业上市强化龙头带动,打造林下中药材发展基地,盘活县域经济发展。

在此基础上,我们强化扶持促动,一方面,动员有产业发展愿望和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政府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的形式参与主导产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三变改革”发展集体经济,引导贫困群众把房屋、土地、林山等资产折价入股到企业或集体经济组织,以获得股份和效益分红。这样一来,全县绝大多数贫困户都嵌入到了产业链上,收入大大增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