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赞歌献给耀眼的星


■王海超 赵丹锋

窗外朔风刺骨,室内暖由心生。前不久,在第81集团军首届“感动军营人物”颁奖典礼上,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典型事迹伴随丰富的舞台元素,奏响了一曲深情互动的交响乐,引起官兵强烈共鸣。

“千钧之际,你当机立断;危急之时,你力挽狂澜,创造了我军乃至世界直升机史上,‘双发停车’人装毫发未损的壮举……”颁奖词犹如淬炼而出的熊熊火焰,陆续呈现在大屏幕上,台下响起潮水般的掌声。主人公是某陆航旅飞行员李燕曦。2017年8月,李燕曦机组驾驶某型武装直升机在野外进行飞行训练时,突遇空中“双发停车”重大飞行特情,机组2人临危不惧果敢处置,成功实施迫降,避免了一起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

接过奖杯和鲜花的李燕曦,与爱人一同站在领奖台上,当被问及在千钧一发之际内心活动时,李燕曦说道:“险情发生后,留给我们的‘自救’时间只有5秒,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是快速准确地操作,努力将‘战鹰’和战友安全带回家。”

“这是刘红花大妈,双下肢残疾,需要常去帮她打扫卫生。”“这是孙斌,正在河南省残疾人学校学游泳,平时多鼓励鼓励他……”去年5月份,某旅作战支援营副教导员王留杰,交接好自己常年照顾的几位驻地残疾人,才安心地踏上移防之路。自1997年开始,王留杰20年如一日,积极为残疾人热心服务。现在,该旅有一支以王留杰命名的学雷锋小组,他们常年活跃于驻地,助残扶弱奉献爱心,他们的精神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不是亲朋,却相濡以沫;不是邻里,却结伴同行。你用纯朴善良的行动,让无私真情走入爱心之路,以向上向善书写人间大爱……”激荡人心的颁奖词,浓缩着王留杰不忘初心的爱民情怀。

“一肩扛起家庭重担,官兵邻里纷纷点赞;一人独自走进产房,坚定支持调整移防。你描绘出好军嫂绚丽答卷,只期盼铸忠魂看齐亮剑……”领奖台上,当颁奖嘉宾、某旅机动通信营教导员吴欢将奖杯和鲜花颁给自己的爱人马蕾,并送上一个深深的拥抱,全场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一深情拥抱,背后的心酸只有马蕾知道。自2010年结婚,俩人就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照顾老人、处理家务,扶老携幼的责任长期由她一人扛起。站在领奖台上,她分享的一首小诗表达出无数军嫂的内心独白,“你把青春献给党,我来撑你一个家;你在远方卫祖国,我来照顾咱的妈……”

“感动,从晚会筹备开始就在心底激荡。”颁奖典礼导演刘龙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场官兵自编自导自演、激荡着深情与兵味的情感盛宴,他们在传递感动的同时,也感动着自己。颁奖典礼在合唱《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气势宏伟的音乐中,官兵心中的赞歌在升华,矢志强军的豪情壮志在不断延伸……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