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联勤路上,真情暖兵心


■魏加升  张  亮  本报特约记者  付  凯

连日来,联勤保障部队3支“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登高原、上站台、进科室、到哨所,在雪域高原的青藏运输线、在北国边陲的“长白山下第一哨”等地,把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融入文艺作品,把联勤官兵投身改革强军的新实践、新风貌、新业绩编成文艺节目,让官兵在寓教于乐中领会精神要义、感悟思想精髓。他们先后行程3万余公里,演出140多场次,为240多个基层单位3万余名官兵送上文化食粮,被官兵亲切地誉为联勤保障部队的“乌兰牧骑”。

长白山下,松花江畔,“文艺轻骑兵”第一小分队一行13人来到某油料仓库慰问演出。演员刘金牛的新编豫剧唱段《十九大精神领航向》引起全场共鸣。演员周俊彪一曲《心中有座中国岛》,把观众的思绪带到联勤保障一线。

巴蜀大地,山花烂漫,“文艺轻骑兵”第二小分队来到驻渝某弹药仓库。“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富有节奏的说唱节目点燃全场气氛。相声《新兵下连》、歌曲《不忘初心》等节目,在现场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仓库代理政治处主任陈钱观看演出后感叹:“把最新的理论融入作品,用最真的情暖到官兵心窝,小分队不愧是‘文艺轻骑兵’,不愧是十九大精神的‘宣讲队’。”

小分队坚持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节目创作瞄准基层,演员也全部来自基层。一路走来,官兵对小分队演出最多的评价就是接地气、很真实、合口味。

“二虎哥”“哎”“二虎哥”“哎”……在某汽车团驻训场,演员吴婧走到官兵中间,和大家共同演唱了歌曲《二虎哥》,一唱一和的表演方式让驻训场顿时化成了歌声的海洋。小分队每一场演出都设置了互动环节。在某大队,演员刘金牛的快板互动环节把官兵逗得捧腹大笑;在“虎踞哨所”,演员代少林的魔术更是让大家拍案叫绝。某部政委何明说:“这些业余文艺骨干的表演贴近基层,创作的节目散发着泥土的芬芳,和我们基层官兵没有距离感。”

在某仓库“雄鹰哨所”,小分队为蹲山守哨的战士献上“专场”,没有灯光、音响,演员杨红依然热情高涨,一曲原创歌曲《大山小草仓库兵》,让战士激动不已。“小草青青有芳香,我们仓库兵在站岗,星光帮我们擦亮双眼……这首歌唱的就是我们啊!”战士王淼指着山上绵延数公里的围墙动情地说。他和战友们花费7年时间把砖一块块背上山头,在深山中建起了这道围墙,为仓库立起了安全屏障。

“我是军医,有我在,你一定会活下去……”小品《战地救护》中的铿锵话语感染着每一场的观众,是颇受官兵喜爱的一个节目。在昆明总医院演出时,全场医护人员看完小品后自发放声高唱《有我在》;在为某片区10个单位演出时,百余名退伍老兵全体起立,齐声喊出:若有战,召必回!

军事文艺之花的绽放,源于为兵服务的真挚情意。“文艺轻骑兵”把扎根基层沃土、服务基层官兵的宗旨高高举过头顶,只给官兵送欢乐,不给基层添麻烦。演员韩朝阳高烧39摄氏度,白天打吊瓶,晚上坚持演出,好几次走下台后虚脱累倒;演员张享天意外受伤,眉角缝了8针,依然不舍得耽误一场演出……官兵们感叹:“进驻就排、演完就走,不伴随保障、不打扰部队,演出节目场场精彩,工作干劲风风火火,‘文艺轻骑兵’不愧是文化‘战斗队’!”

演出间隙,文艺小分队还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教唱强军组歌,维修文化器材,对基层文艺骨干进行朗诵、快板、舞蹈等技巧辅导,为繁荣基层文化、丰富官兵文化生活培植“人才火种”,受到基层部队的称赞。

万里行程终不倦,只为战友笑开颜。在官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抓紧练兵备战的热潮里,“文艺轻骑兵”的身影常常浮现在官兵的脑海里,他们所激荡起的热血豪情依然在大江南北的军营里回荡。

上图:小分队在巡演中表演的魔术节目让战士们欢乐开怀。作者提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