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8集团军强化各级首长机关训练

以上率下提高指挥能力


本报讯 安阳、特约记者向勇报道:从理论教室到指挥方舱,从信息化知识讲解到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连日来,第78集团军按纲从严抓各级首长机关训练,按照“训练严于部队、标准高于部队、考核先于部队”的理念,培养练兵打仗“领跑者”。

练兵先练将。开训后,该集团军各级围绕“首长机关怎样成为练兵打仗领跑者”展开讨论,大家形成共识:首长机关的每个岗位都与打仗密切相关,每个人必须夯实指挥打仗的能力基础。首长机关当先锋、带头训,才能激发部队训练热情。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某旅把提高首长机关训练水平作为实战化训练的重要内容。他们对照训练大纲,查找首长机关训练中的薄弱环节,分门别类制订整改措施;注重改善机关干部的知识结构,邀请院校专家为机关干部讲解信息化知识,引导大家深化对知识点的理解;针对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短板,该旅通过集训授课、考核评比、实际操作等形式,强化首长机关分析判断、决策处置、组织协调和应变能力。

记者在集团军本级训练现场看到,席位上坐满了钻研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运用的机关干部。“准备打仗,我们的能力素质要跟时间赛跑。”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时间不训够不放过、内容不到位不放过、质量不过关不放过,是他们打牢训练根基的硬杠杠。

该集团军各级还制定首长机关军事训练考勤登记、考核成绩公布细则,人人建立训练档案,全面检验首长机关的军事训练水平。据介绍,因事务性工作耽误训练的机关干部,均按规定“回炉”补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