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自主择业 到自主人生有多远


这个冬末,春天将来未来,我们迎来2018年转业季,又有许多战友即将从奋战多年的营盘转身。

计划安置还是自主择业?或许不少人的心头都画过这个问号。

近年来,选择自主择业的战友愈来愈多。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时代、观念、制度和个体的变迁。不过,当我们谈论自主择业时,不妨先跟随韩冬冬的笔触走进《无问西东》的时光隧道,听听这位2017年度自主择业空军女军官的声音,在喧嚣中显得沉静的声音。然后,在开始转业这场人生选择前,让我们先按下思考键,试试求解那道刻于古希腊神庙的千载难题:认识你自己。当你回到内心、询问内心,得到的答案也许不同。

自主,的确是个美好的字眼,有自由的气息,有主体的尊严。但过来人的经验也告诉我们,从自主择业到自主人生,路还长。石晓良分享了自己的酸甜苦辣,罗洪涛给出了逆耳忠言。

任何选择都有代价。或许,得意处也是失落处,失落处也是收获处。愿意承担何种代价?能够承担何种代价?自主,或许更需要自知、自信、自治、自强,用时间和奋斗酿成人生的诗,才能自在、自由、自足、自得。——编 者

题图:韩  林摄

制图:方  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