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切莫贸然 选择自主择业


■罗洪涛

网上有很多对比计划安置和自主择业的文章,也有许多战友向我咨询过这个问题。现在的舆论特别是一些自媒体,几乎是一边倒地传播“自主择业有多好”的声音。然而,不依据自身条件和周边环境,仅凭道听途说进行重大选择,其实是冒险。

所以,我基本不愿意就计划安置和自主择业之间如何选择提建议。在军转部门工作的我,对这一问题的感触程度、思考角度和一般战友不同。前些天,我曾在微信群发起一个话题征集:如果用一句话建议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你会怎么说?

许多战友留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结合自己的所见所思,从工资收入、就业创业、生活理念等3个方面建议如下。

工资收入:如果你生活在二线以上城市,又是家庭收入的唯一或者主要来源,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如果你所在省市的军转干部仍然以计划安置为主,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如果你纯粹通过比较计划安置和自主择业收入高低来作决定,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如果你的退役金和安置地同职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收入相比没有明显优势,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

就业创业:如果你在部队就有追求职务进步的特点,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如果你在部队一直担任行政领导甚至是主官,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如果你没有相对明显的通用技能和较强的学习能力,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如果你在这个城市没有太多人脉关系,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

生活理念:如果你不计划再就业或创业,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如果你没有明显的个人爱好,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如果你和你的家庭还看重体制内的光环和地位,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如果你没有一套成熟的“三观”,不要贸然选择自主择业。

当然,如果以上这十几条,你没怎么“中枪”,那么恭喜你,自主择业或许是你最好的选择。

选择什么样的转业方式和选择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一样,只有参考答案,没有标准答案。符合自主择业条件的军转干部,年龄下限基本都接近40岁,上有老下有小,正是人生最吃力的阶段。虽然许多人用“不上班就有钱”作为对自主择业的主要评价,但如果因此选择不上班,人就会像一根长期紧绷的橡皮筋突然松懈下来。人最可怕的状态,不是工作辛苦,而是无所事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情况,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实际,一个个体有一个个体的差异。人生的许多选择,终究要靠自己来决定。没有一成不变的环境,没有一劳永逸的选择。选择前必须充分了解情况,分析利弊,慎重决定;但一旦作出选择,作为成年人,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总之一句话:心态好,选择什么都好;能力强,选择什么都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