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心态归零,姿态进取


■2001年度自主择业军转干部  石晓良

我是2001年第一批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也是当年所在集团军唯一选择自主择业的政工干部。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后,虽然经历过失败与成功、辛酸与欢乐,但我始终保持了在部队长期养成的永不言败的顽强斗志和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

我的家乡江苏宜兴文化艺术特别是紫砂文化的土壤深厚,加上在部队服役期间我就有收藏名人书画的爱好,所以我选择走上创办文化艺术沙龙这条创业之路。十几年来,我做了一些事情,有了一些名气。我先后到过20多座城市,在近30所大专院校演讲,与近万名老兵一起分享创业心得。今天,我跟大家谈谈自主创业的几点体会。

一是方向对了,路子正了,前进一厘米都是进步。

说实话,自主择业有优势有劣势,但总体劣大于优。军转干部经过部队多年历练,具备吃苦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力,也有一定的社会经验,但能力素质不太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而且存在人脉关系不够广、创业资金不充足等短板。我在与自主择业战友交流的过程中,感到有的战友目标很高,但我感到,还是要坚持“量力而行,努力前行”的创业原则,坚持“务实、扎实、诚实”的“三实”作风,有多少能力做多大事。无论是打工或开小店,只要能体现自身能力,都很有意义。

二是荣誉不要背在肩上,奉献不要挂在嘴边,心态归零,撸起袖子加油干。

进取是一种信念,归零是一种态度。从军队到地方,从干部到个体,两重天地、两种境遇,你不把自己的荣誉、地位归零,就会处处碰壁。心态归零以后,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发展自己。十几年来,我把全部心血都花在工作上,连续5年除夕夜不看春晚,就是下决心要一年干到头。

三是当兵几年、几十年,军人本色要保持一辈子。

我们当兵的人最重要的本色就是组织纪律性、吃苦耐劳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选择了自主择业就没有退路,逆水行舟,你不前进,就是倒退。另外,诚信是社会稳定的基石,真诚是幸福快乐的源泉。保持军人本色,坚守诚信尤为重要。人,干干净净来,干干净净去,不断求真,才会离自己的内心越来越近。

四是创业路上众人帮,回报社会献爱心。

我在创业路上取得了一点成绩,都是党的政策好,也靠众人帮。企业积累了一点财富,我就要回报社会。我认为人生需要关爱,生活需要感动,社会需要温暖。2012年2月,我发起成立宜兴“老兵紫砂部落”,为从事紫砂行业的退役老兵搭建综合展示与交流平台。近几年来,我先后组织和参加过慈善文化艺术拍卖30余场,共拍得善款超过500万元,全部捐赠给慈善机构和困难家庭、学生和复转军人。

人的一生都在画圆,圆有大有小,但没有贵贱。别人往往看的是结果,而过程是自己享受的。

(朱迅根据作者2017年11月与浙江省团以上军转干部交流录音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