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自主择业前景瞭望


■江 豪

“我老公专业技术九级2年,硕士,在广东省一个地级市,是选择计划分配还是自主择业?”前不久,某论坛网友的一篇帖子引起“老转”们的热议。

“技术干部,建议自主择业!”热心网友“灵犀一指”的回答,引来众多赞同。

2017年,全国下达军转安置计划8万余名,其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3.5万余名,占总数的44.2%,继2016年2.88万名之后,再创新高。

那么,自主择业的创业就业前景到底如何?

不仅因为待遇保障更好了

2004年至2006年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期间,中央第一次放宽自主择业军龄年限,当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占安置总数的25.3% ,第二年这一比例下滑到19.4%,第三年只有13%,此后6年这一比例在12.2%至16.5%之间徘徊。然而,2016年军改第一年,这一比例即突破49.6%。

分析这一变化的原因,有人认为“自主择业的保障待遇提高了”,有人认为“军转干部的知识结构优化,竞争力强了”,还有人认为“军转安置‘大年’,地方安置压力大,选择计划分配不如自主择业”……

待遇保障、安置压力等虽是影响选择自主择业的因素,但并非全部,其中个人想法也很重要。例如,有的人认为:选择自主择业的干部,年龄一般在三四十岁以上,知识结构相对老化,与社会脱轨的时间比较长,没什么竞争力。持相反观点的人则认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一般处于人生的黄金阶段,思想成熟、精力充沛、经验丰富,只要肯下功夫,就一定能拼出来、干成事。

良好的创业环境更重要

“待遇只是小问题,环境才是大因素。”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坦言,“我们庆幸赶上了好时代,国家经济形势保持稳中向好,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2016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2017年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专门制定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同年7月28日,全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工作交流会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会议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广大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2012年以来,国家先后指导举办5期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培训示范班。2016年起,在京津冀地区、吉林长春、重庆等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发展分盟”“人才交流大会”等工程和活动纷纷启动。2016年初,山东省青岛市出台《关于明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扶持政策的通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按条件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伴随着各地政府对自主创业群体的日益关注,类似优惠性、扶持性政策陆续出台。

新常态带来新机遇

自主择业的就业创业前景为什么越来越广阔?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国家实行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第三产业(服务业)比重不断加大。据统计,2014-2016年,我国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4400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362万户。这不仅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意味着市场对业务技术型、管理服务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

“能不能帮我们推荐几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2016年底,某企业高层领导找到部队转业部门求贤。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对部队专业技术干部、管理型人才等表现出浓厚兴趣。据有关行业公司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经营、营销、技术、投资、医疗、设计等方面高端人才需求旺盛,薪酬持续上涨。

对比十多年前,新时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的起点更高、平台更好。在北京、河北、辽宁、山东、重庆、陕西等地,管理服务部门每年都会组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推介会,很多企业前来预订人才。同时,军转联合创业在新形势下也表现出强劲活力,从过去的“抱团取暖”,到如今的“合作做强”,这支走进人们视野的创业创新群体在不断壮大。

(原载于《中国退役军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