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是一封编辑邮箱里收到的“自荐”家书,写满了新时代军嫂的乐观与坚强,写满了她们对爱人及军队的一腔深情—

成为军嫂后,有苦更有甜


■孔庆珊

嗨,赵指导员:

听到我冒出这个称呼,你是不是特别想笑?虽然我不是你的兵,但我深知你爱兵疼兵,希望你能把对“兵”的感情分给我一点,所以我也愿意叫你一声“赵指导员”。

眨眼间,我成为军嫂已经一年。身为军队报社的一名编辑,我曾经在编辑稿件时无数次读过军嫂的故事,也曾多次为他们艰辛又幸福的爱情流下热泪。如今,当自己也成为一名军嫂时,我才真切体会到其中的滋味。说苦吗?不算苦,因为我理解你的职责,也明晰自己的身份;说甜吗?嗯,很甜,因为在我的眼里,你们,尤其是你,正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那天你收到同学发来的电子结婚请柬,看着人家唯美的婚纱照,你抱歉地对我说:“都结婚一年了,可咱俩的婚纱照还没拍完。”是呀,结婚前你好不容易请了两天假,我从济南去,你从蓬莱来,我们会合在威海拍婚纱照,可第二套造型还没有拍完,你就接到归队的通知,我们只能匆匆忙忙“兵分两路”。这个遗憾一不小心就延长了快一年。看到你有些失落,我宽慰你说:“没关系,等过周年的时候再去补拍,岂不更有意义?”

你的工作是“白加黑”“五加二”,业余时间少得可怜,结婚后基本上都是我去看望你。从济南到蓬莱,虽然只有447公里,却需要花费一整天,坐火车、倒汽车,等到了连队我累得都快散架了。可每当战士们喊我一声“嫂子”,我又满血复活般把疲惫一扫而光,乐呵呵地去帮厨。

我曾说过,一定要做你的贤内助。去你那里,我最开心的事就是自己“有用”:战士们考学,我能辅导辅导;需要拍照的活儿,我当仁不让;厨房里做饭,我也能打个下手。最近,我又在准备资料,想着等年后去给战士们讲一堂关于读书的谈心会,希望能让大家在军营里把握青春,绽放芳华。

你说我真好,能为你分忧解难。其实,是你对工作尽心尽责的态度感染了我。记得谈恋爱时,我一度有些“讨厌”你,因为每次和你通电话,你聊天的主题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你的兵。“这个兵有哪些特长,我准备让他参加……”“那个兵最近有些情绪波动,我要开导开导……”你熟知每一名战士的具体情况,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我甚至一度认为你对“兵”的感情超越了对我的爱,为此常常“吃醋”。后来我想通了,你的责任心和担当,不正是军人优秀品格的最佳体现吗?之后,我们日常打电话聊天的内容,就从你说你的“兵”到我们一起聊“兵”。这也让我觉得,我们是在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

去年,你被表彰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被旅里评为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了三等功。你带的连队军事训练考核与按纲建连评比都拿到了第一,还荣立了集体三等功。我惊喜地问:“那人家会敲锣打鼓给我送喜报吗?”你不禁扑哧一笑:“我那么拼,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让你感到军嫂的光荣,这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大半。”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编辑稿件时我曾无数次看到这句对军嫂的赞美。但当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赞美属于我时,还是感动地哭了。何况,在你心里,我还是那“一大半”。

所以,成为军嫂后,苦都不算苦,甜却特别甜。

爱你的妻子 珊

(作者的丈夫赵曙光为32122部队某分队指导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