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之所以在军队开展政治工作,就是为了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正确的发展方向,不断提高战斗力水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神圣使命

新时代政治工作必须向备战打仗聚焦用劲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政治工作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是为了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能打胜仗是党对军队最迫切的要求,练兵备战是新时代军队建设最鲜活的实践。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军队能不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是统帅最深切的忧思。政治工作要在顺应时代和实践要求、回答“统帅之问”中交出合格答卷,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向备战打仗聚焦用劲。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最大特色和优势,必须把传统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党之所以在军队开展政治工作,就是为了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正确的发展方向,不断提高战斗力水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神圣使命。从我军波澜壮阔的建设发展历程来看,正是由于政治工作与军队建设和战斗职能的高度统一,使得政治工作对我军的发展壮大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成为人民军队的生命线。这是我军区别于其他一切军队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

始终围绕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服务保证作用,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早在1930年10月,我军历史上第一部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工农红军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草案)》规定,“政治工作的目的,是巩固红军的战斗力”。1934年2月,红军第一次全国政治工作会议鲜明提出,“一切政治工作为了前线的胜利”。1944年4月,著名的《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深刻总结了军队政治工作的历史经验,强调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就是“提高军队的战斗力”。正是由于有了革命的政治工作这一看家本领,我军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新时代政治工作要化传统优势为制胜优势,就必须在备战打仗中催生战斗力、焕发生命力。要进一步铸牢军魂,以忠诚造就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坚定全体官兵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革命意志,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纲和魂,引领广大官兵树立崇高追求、强固精神支柱,彰显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引导广大官兵积极投身改革,锐意创新,使人民军队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彰显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培育官兵的血性胆魄,大力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永远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彰显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保证全体官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令行禁止,彰显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引导广大官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彰显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

政治工作要服务保证备战打仗,必须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

我军的根本职能是打仗。政治工作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服务保证备战打仗,就必须把战斗力作为谋划、指导、开展、检验各项工作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决定了新时代政治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把备战打仗摆在中心位置,积极构建以战斗力标准为核心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必须坚持问题牵引,坚决纠治“和平积习”“二八现象”,对妨碍备战打仗的顽症痼疾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必须坚持刀口向内,深入查找解决政治工作偏离中心、作风不实的问题,坚决杜绝游离于战斗力标准之外的虚耗,坚决清理对战斗力建设没有贡献率的累赘,坚决挤掉不按实战化要求来的水分,坚决抛掉影响抓中心工作精力的包袱,让战斗力标准在政治工作中硬起来、实起来。

新时代政治工作坚持战斗力标准,就必须积极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坚持“信息主导、体系融合、联合制胜、精确高效”的理念,加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全域作战政治工作研究,修订完善政治工作配套行动方案预案,大力推进政治工作数据建设,促进政治工作实战化准备。坚持在实战实训、联战联训中提升军政融合效能,强化各级指挥员打政治军事仗的意识,不断提升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筹划能力和实际工作本领。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将政治工作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的筹划链路、控制链路、指挥链路等,形成各作战要素有机融合、各领域工作无缝对接、各环节流程顺畅高效的格局,增强新体制下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聚焦备战打仗的合力。

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把锻造精兵劲旅作为重中之重

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打赢现代化战争,必须按照“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准培养敢打必胜的精兵,按照“四铁”新时代部队建设要求锻造能征善战的劲旅,这是新时代政治工作聚焦备战打仗的战略性任务。

“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随着“枪”从低级向高级发展,必然要求运用武器必备的技能和知识也从低级向高级发展,必然要求人的精神、体质等心理生理因素随之适应新式武器的特点。军队是“大熔炉”“大学校”。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聚焦备战打仗,就要充分激发官兵闻战则喜、闻令而动的战斗热情,砥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培塑逢敌亮剑、敢于胜利的战斗作风,锻造勇于战胜困难、超越对手的战斗意志,养成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就要引导官兵自觉学习作战理论、掌握战场态势、研究制胜机理、创新战法运用,实现知识更新升级、能力重塑再造,不断提升打仗本领;就要突出能打胜仗的选人用人标准,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就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人才为我军建设发展服务,切实以高素质人才方阵托举新时代强军伟业。

“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作为政治工作的对象,既体现为生动鲜活的个体,更体现为用共同理想和纪律凝聚起来的群体。离开了政治工作的有效组织聚合,再优秀的个体也只能是一盘散沙。这就要求,军队政治工作聚焦备战打仗,必须着眼于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高度重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军心士气,打牢官兵“四个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础;高度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解决好官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高度重视军队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各级党的组织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使每个党员成为谋打仗、能打仗的风向标和领头雁;高度重视用自觉的革命纪律统一官兵的思想和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真正使全军上下攥指成拳、步调一致。

政治工作是群众性工作,必须为实战化军事训练提供持续精神动力

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各级要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号角连营烽烟起,厉兵秣马催人急。新时代政治工作聚焦备战打仗,必须真正走进训练场、深入群众中、融入实战化,激发全体官兵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在实战化军事训练中掀起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

在空间上,军事训练推进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要服务到哪里。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政治工作就怎么做。随着实战化军事训练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军事训练环境时刻处于变化之中,训练任务经常处于变动之中,训练对象始终处于流动之中,训练强度大、频率转换快、实战要求高,要求政治工作必须走出办公室、多去训练场,“眼睛向下”谋打仗、“脱鞋下田”促训练。要把政治工作贯穿到群众性练兵比武的全过程、各环节,围绕训练科目适时进行不间断的跟进指导,实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效的心理支持,真正做到快速机动反应、伴随服务保证,走出一条新时代政治工作跟着任务走、深入现场帮、抓住时机做的新路子。

在对象上,部队官兵驻扎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广大官兵处在练兵备战的第一线,对基层政治工作该怎么做,感受最多,体会最深,需求最迫切,也最有发言权。只有深入到官兵中间,发动官兵人人参与、共同来做,政治工作才能形成整体合力,发挥强大作用和威力。要着力端正训风考风演风,引导官兵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严守训练纪律,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坚决纠正练为看、演为看和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等不良现象;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大力发扬军事民主,广泛开展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性练兵活动,把全体官兵练兵比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

在内容上,训练开展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要嵌入到哪里。着力破解军政“两张皮”难题,必须找准政治工作与军事工作、业务工作合理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军事训练中同步组织政治工作演练,在特情处置中完善政治工作预案,提高政治工作直接服务备战打仗的作用和能力。同时,要按照既会做思想工作又会指挥打仗的要求,广泛开展政治干部学军事、学科技、学指挥活动,组织政治干部带头参训、科学组训,在提升政治工作服务保证练兵备战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中,树起政治干部的形象,立起政治工作的威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