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挑战“生死路”


■米久江

李中瑞绘

近日,西藏军区某汽车团上百台满载物资的车辆,迎着漫天风雪碾冰出征。笔者一路跟随“天路汽车兵”,亲身经历了一次生死挑战。

一座座大山迎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白茫茫一片。

启程后的第二天下午,车队经过八一镇,向着海拔5000多米的色季拉山进发。公路沿山势蜿蜒而上,积雪经阳光照射融化后,在路面结成厚厚的冰。汽车行驶在冰面上经常左右漂移,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坠入深渊,车毁人亡。

为确保不发生意外,驾驶员为汽车轮胎套上防滑链,车队继续向前挺进。突然,“咚”的一声巨响,笔者打开车窗向外望去,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

原来,这段路面不久前发生了塌方,加之道路结冰,在急转弯处,笔者所乘汽车的右后轮意外滑下路基,悬在半空中,而右前轮中线距路面边缘不足一米,汽车右侧便是千仞绝壁。

“好险!”笔者赶紧从车上下来,动作小心翼翼,生怕车辆失去平衡……直到双脚踩上路面,这才长舒了一口气。

“千斤顶的基点一定要稳固平衡。”在带车干部陈晓波提醒下,驾驶员钻进车底进行紧急抢修。汽车被千斤顶顶起,随后,几名战士合力将汽车推回路中央。

为防止再次出现险情,陈晓波命令车队:“降低车速,拉大距离。副驾驶员全部下车,抱着垫木跟在车后面步行,随时准备垫在后轮下方!”每至险处,陈晓波都要下车,手举红、蓝两面小旗指挥车队通行。

当时,车队通行的路段海拔较高,官兵们因严重高原反应,一个个脸色铁青。就连车辆也提出“抗议”,发动机功率大幅度下降,水温骤然上升……10公里的路程,车队行驶了两个多小时。

车队下山时,行至半山腰处,天空突然飘起鹅毛大雪,不到半小时,柏油路就变成了冰雪路。前方,“党员示范车”上跳下一名名党员,拿出铁镐、脸盆等工具,刨开积雪,端来沙土洒在路面上。

官兵们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终于打通了道路。驾驶员易亿说:“雪域‘天路’就是‘生死路’,这样的情况对于高原汽车兵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笔者了解到,每次出征前、任务结束后,汽车兵们都会与家人通个电话,并将遗书交给留守的战友,以防不测。新年伊始,该团已将上千吨物资、油料运送到边防一线,同时还将蔬菜、绿色盆栽送上雪域哨卡,为他们送去春天般的温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