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聚焦练兵备战 适应战场需求

我军野战热食快餐化保障能力提升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杜曙光报道:1月下旬,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获悉,我军野战热食快餐化保障演练连续4年嵌入实战化训练体系,在冬夏两季、南北两地、高平原两域等作战环境下,系统检验新型军用食品、野战给养器材技战术适应性和保障法。这标志着我军野战热食快餐化保障蹚开组训一体、训保一体、考评一体的实战化路子,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系统探索破解信息化战争条件下饮食保障难题,连续多年将野战热食快餐化保障纳入全军实战化演习训练体系,在各军兵种组织开展了40多场野战条件下饮食保障研究性演练,实践验证保障法。

演练中,他们以战场饮食保障需求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练兵备战思想、强化保障模式创新、强化组织指挥和勤务保障演练,坚持“仗怎么打就怎么练、保障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的原则,全程摆问题、查需求、找差距、寻突破,着力提升战场饮食保障能力水平。在环境设置上求真、课目上求难、标准上求严,最大限度模拟战场环境,突出实战化,根据导调部门随机想定临机处置各种保障情况;在要素设置上求全,改变过去侧重于饮食保障某一阶段、某一环节或某一重难点问题,将演练贯穿于筹划准备、紧急拉动、远程机动、部队集结、战斗实施和撤离战场等作战行动的各个阶段,全程演练各个保障环节,同步演练旅团机关组织指挥、保障分队勤务保障、警勤力量同步协调和军地力量联合运用等课目,让演练与部队作战同步。通过在不同军兵种部队、不同作战环境、不同作战样式的一系列实战化演练,探索了野战热食保障方式方法和基本模式,细化了不同保障形式的炊事力量编成和保障手段运用,规范了分队勤务保障活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