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胸有全局方能谋胜战

——从反对本位主义入手纠治“和平病”


■杨广雨

●善弈者必先谋势,领军者必筹全局。任何大好局面的形成,都需要一批顾全大局的人为之自觉奋斗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对在未来战场担负联合作战任务的军队而言,要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就应以整风精神扫除和平积习,着力破除与联合作战原则相违背的本位主义。

毛泽东同志说,全不为别部、别地、别人想一想,这样的人就叫做本位主义者。本位主义者在处理单位与部门、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时,只顾自己不顾整体,只想独立行动不想整体协同,历来是党和军队事业的大敌。本位主义盛行,就会出现各随其便、各保其力、各争其功的现象,造成各怀心思的“烟囱”林立,滋生出种种“和平病”,既浪费了国家和军队的资源,也降低了军事行动的效率,与强军目标格格不入,害莫大焉!

近年来,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奋斗,全军上下大局观念、整体意识明显增强。但也有个别单位和个人还不同程度存在本位主义和小团体意识,把“责任田”当成“自留地”,在“大棋盘”下打“小算盘”。有的存有“大利大干、无利不干”的政绩观,对涉险滩、担风险的事推三阻四,对有利于本部门出成绩、得好处的事积极靠前;有的存有“画地为牢、卖李钻核”的利益观,把分工搞成了分家,共享别人的资源可以,触及自己这摊子不行;有的存有“形联神散、各搞一套”的事业观,片面强调各自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政出多门搞重复建设、工作争时间抢位置等,相互掣肘制约,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花样翻新、禁而不绝。凡此种种,导致的结果就是战斗资源条块分割,战斗要素难以互通共享,难以形成有利于作战的系统建设标准,拖延了战斗力生成周期,也削弱了部队凝聚力。

审视这些问题,根子就在处理个人和集体、局部和整体、短期和长远等问题时出现了偏差。如果一事当前,把小集体利益置于党和军队整体利益之上,想方设法为小圈子设置“篱笆”,为小集体修筑“围墙”,势必会给军队风气建设和战斗力建设带来危害。

邓小平同志指出:“有些事从局部看可行,从大局看不可行;有些事从局部看不可行,从大局看可行。归根到底要顾全大局。”消除本位主义,就要始终心怀全局、顾全大局。战国时期,为了抗秦卫国的大局,面对廉颇的进逼挑衅,蔺相如从大局出发一再忍让,最终感动廉颇,有了负荆请罪的幡然醒悟。两人捐弃前嫌,实现“将相和”,同心辅佐赵王,使外敌无隙可乘。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大局意识对于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意义。任何大好局面的形成,都需要一批顾全大局的人为之自觉奋斗。细数我军辉煌战史,之所以能屡胜强敌、屡克艰险、屡立新功,就在于能始终延续和传承“呼吸相顾,痛痒相关”的大局意识、“赴火同行,蹈汤同往”的协同精神,以个体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以一时之失换长远之得。

善弈者必先谋势,领军者必筹全局。未来作战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其联合性、整体性、系统性更加突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岗位都是战斗力链条上的关键节点,关乎战争全局。“如欲奋一战而胜万战,必须联万心而作一心”,这就要求每名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着眼在未来战场决战决胜,突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强化大局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提高战斗力为根本目的,以“铺路奠基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勇于担当,勇于奉献。

胸有全局,才能更好地思战谋战,以战略眼光把方方面面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把上上下下的力量更好凝聚起来,把铁指攥成铁拳,产生聚合效应,在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上书写新篇章。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本系列文章至此刊发完毕。前7篇文章标题和见报日期分别为:

《掐掉“虚花”结“实果”——从反对形式主义入手纠治“和平病”》(1月4日)

《彻底抛弃“老爷官”思想——从反对官僚主义入手纠治“和平病”》(1月9日)

《不让“思想的锈蚀”毁斗志——从反对享乐主义入手纠治“和平病”》(1月11日)

《尚俭戒奢才有战斗力——从反对奢靡之风入手纠治“和平病”》(1月16日)

《扫除个人主义思想灰尘——从反对个人主义入手纠治“和平病”》(1月18日)

《聚指成拳听号令——从反对分散主义入手纠治“和平病”》(1月23日)

《用法纪之剑剔除和平积习——从反对自由主义入手纠治“和平病”》(1月25日)

——编 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