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到现场不能“赶场”


■王 淇

我们常说,基层是“富矿”。这是因为,基层是部队建设的根基,蕴藏着官兵创新创造的丰富智慧,同时也会不断出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把基层的问题深入调查清楚、切实研究到位,才能点中穴位、找对思路。

但是,个别同志把这个“富矿”当成了“露天矿”,以为轻轻松松就可以挖到“金娃娃”。调研方式单一、时间短促,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像彗星划过,来时队伍长、走时一溜烟,没有发现深层次的问题,也没有留下真管用的方法。如此调研,到现场成了“赶场”,有害无益。

基层千面,各有不同;基层发展,日新月异。摸清底数才能心中有数,把脉问诊方能对症施药。那些制约基层建设发展的疑难杂症,只有依靠踏踏实实的真调研、深调研,贴到一线查实情、顺着现象挖根由、紧盯问题寻对策,才能促成问题的妥善解决,赢得基层官兵的认可与点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