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着眼编制体制调整抓战斗力提升

合成营排长有了指挥车


■黄远辉 本报特约记者 曾  涛 特约通讯员 盛洋迪

寒冬腊月,风雪交加。第72集团军某旅合成营战术作业室内一片火热景象,该营指挥员正围绕“合成营进攻演练如何排兵布阵”展开热烈讨论。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讨论的重点是“装步排的指挥协同和队形配置”,装步4连排长成为推演的主角。

营长许建军介绍说,编制体制调整后,排长有了自己的指挥车,这给营连战斗行动、指挥协同带来了新变化。

该旅列装多辆排指挥车后,第一时间为合成营排长组织“授装仪式”,二营装步4连排长王延鹏作为代表上台受领任务。然而首次率车出战,王延鹏却表现不佳。

一场实战化合成营进攻“战斗”打响,王延鹏受命带领全排承担火力支援任务。为了能第一时间展开机动,他要求全排坦克提前撤除伪装,却被“敌”侦察发现,一波火力覆盖后,尚未出战便已“战损”一辆坦克。而后在打击目标时,既是车长又是排指挥员的王延鹏手忙脚乱,幸亏车内炮手及时提醒,才没导致更严重的问题。

“战场指挥责任重大,没有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就无法当好合格指挥员!”复盘会上,该旅党委一班人看清问题所在,并达成共识:编制调整到位、新装备列装到位,并不代表战斗力提升到位,只有培育打仗人才,夯实本领素质,才能发挥出编制体制的最大效能。

此后,该旅对照演习中排指挥员暴露出的问题逐条整改。针对排长队伍军事理论素养不高问题,分专题组织理论学习,邀请院校专家以及优秀指挥员面对面传授经验方法;针对指挥技能薄弱问题,以营为单位指定专人负责组训,定期考核测评;针对实战意识不强问题,不定期开展营连自主对抗演练。

经历新一轮学习淬火的排指挥员,再一次带队出战。“报告连长,前方进入蓝方障碍区,建议放缓前进速度,待破障分队前出破障后,再实施打击。”刚进入“敌”阵地前沿,一名排长迅速向连长上报情况,分队随即行动。一条条指令下达,合成营内各“排指”上传下达有条不紊,各个分队迅速反应,打了一场漂亮的突击战。

一段时间以来,该旅的排长队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苦练打仗本领,在前不久的军事考核中,优秀率接近四成。中军帐内,正在讨论排战斗队形的王延鹏告诉记者:“把自己练强,把技能练精,才能用好手中的指挥车,才能不辜负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