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坚持实战标准深化一专多能训练

“多能号手”成为发射场中坚力量


本报讯  特约记者蔡瑞金、杨永刚报道:寒风阵阵,某演兵场上,火箭军某导弹旅多个发射架被判号手“阵亡”,只见一批“多能号手”迅速奔赴“战位”,一人完成多岗操作,在预定时间内完成反击作战。走下演兵场,旅领导告诉记者:“着眼实战摔打锤炼,一批‘多能号手’成为发射场中坚力量。”

在火箭军部队,“多能号手”是着眼真打实备、从难从严培养的特殊导弹操作号手。他们平时学习同型号导弹全部发射专业、操作所有发射号位,提高发射单元战斗力和战场生存能力。

对抗演练,关键号手“阵亡”曾令某导弹旅吃尽苦头。为此,他们建立《号手备份预案》,探索在恶劣气象、夜暗条件、复杂电磁环境中开展“减员操作训练”和“多岗位强化训练”,一批“多能号手”在实战磨砺中提升发射本领,在前不久的对抗训练中终于取得佳绩。

据悉,在火箭军新军事训练大纲中,为发射号手描绘出清晰的成长“路线图”,对义务兵、初中级士官、高级士官应达到的标准逐一明确,规划了一条由单一型向多能型、定岗定位向“多能号手”的发展路径。他们还通过单独设置发射营单元训练、关键岗位人员增设组训参训督训指标、实施“作战值班、全员全训、调整补差”3种状态训练等方式,促使一专多能人才快速成长,在实弹发射、演习演练等重大演训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