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和羹之美 在于合异


■王 晖

苦、辣、酸、甜、咸五味各异,为什么在经过厨师的精心烹调,而至“五味之变不胜尝”?古人云,“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所谓“合异”,就是异中求同,在差别中求统一,在多样中求一致。

对于正在经历改革重塑的人民军队来说,合编重组的过程恰恰就是“合异”的过程,进而达到“和羹之美”的境界。

不可否认,随着改革进程持续深入,新单位组建后必然会有因观念、习惯等不同而产生的矛盾和碰撞,官兵思维习惯、行为方式、人生经历、个性特点各有差异,思想上处于波动期、心理上处于适应期、管理上处于过渡期、工作上处于磨合期。尤其是在当前,部队指挥体制重塑、规模结构调整、力量编成优化已经在短期内实现整合,但思想观念的突围、能力素质的升级、作战效能的释放,需要深度融合发力才能实现。新组建单位能不能快速形成战斗力,最重要的在于能否趋同“合异”,攥指成拳。

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整齐划一”,需要带兵人不仅包容这份不可避免的差异性,更要在教育引导上下功夫,引导他们发挥优长,使“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让官兵们“春兰秋菊,各展其秀”,才能在一条心搞建设、一盘棋抓落实中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岗位新任务,不断强化对新单位的认同感归属感使命感。

此外,积极做好排忧解难工作,通过精确帮扶、真诚解难,减少导致官兵思想波动的问题源,对家庭有实际困难的官兵,主动了解、主动关心、主动解决,用爱兵暖心的实际举措加深官兵感情,激发其干好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军队是要打胜仗的。未来体系作战中,一个节点的瘫痪就可能引发“马蹄铁效应”,一个岗位失误都可能会推倒失败的“多米诺骨牌”,需要每名官兵自觉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思想观念上“更新换代”,能力素质上“升级换挡”,工作方式上“提质增效”,以个人的硬指头聚攥成体系的强拳头。只要人人主动融入新的集体之中,就一定能以“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共患难”的热血情怀,“联万心而作一心”的战斗合力,形成“一条心”跑好第一棒、“一盘棋”争创第一流的生动局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