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军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陈卫林:小螺栓,大匠心


■朱卫国  杭 星  姚皓然

人物小传:陈卫林,中国人民解放军5720厂机械制造技术员,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技能大奖”“芜湖市首席技师”等称号,首届“金牌蓝天工匠”获得者。“呦,这不是我们的‘金牌蓝天工匠’回来了嘛。”

“陈大师你回来了,恭喜。”

“这个奖有分量,不好得!”

陈卫林刚进办公室,一屋子师傅都围了过来,兴奋地与他打招呼。

不善言辞的陈卫林腼腆一笑,便撇开众人,走上自己的工位,开始忙碌起来。

前不久,在获得“金牌蓝天工匠”荣誉称号的当天,陈卫林在朋友圈里写了这样一句话——我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确,很多事看似云淡风轻,但“它当初的芽儿却是浸透着奋斗的泪泉。”

20多年前,陈卫林来到5720厂,拜在工厂首席技师夏军的门下。他肯吃苦、好钻研,夏师傅评价:“这小子将来一定是个顶梁柱!”

陈卫林老实本分,守在夏师傅身边一心学习车工。机加车间日常的生产任务中,制造螺栓占了很大一部分。制造车螺栓是车工的一项最基本的技能,陈卫林总是不厌其烦地把每根螺栓做好做精。如果没有后来的一段经历,陈卫林或许至今还是一位默默无闻的车工。

前几年,工厂受领了一项新任务,为某新型飞机制造螺栓。这种螺栓用来连接飞机机身和中央翼,飞机能飞起来就是靠几百个这样的螺栓支撑起来的。可以说,飞机重量及飞行中所有受力都是靠这些螺栓承受,强度要求非常之高。

当时在国内,这种螺栓只有一家企业具备制造能力。想要购买它,价格昂贵,还不是随时能买到。每架飞机需要上百根这样的螺栓,修理成本增加的不是一星半点。工厂毅然决定自行研制,部门领导找到夏军师徒。

领导走后,夏军把陈卫林叫到跟前,“我年纪大了,这种事情该让年轻人闯一闯。”陈卫林大吃一惊,对师傅说:“干精细活、体力活可以,搞研发我恐怕不行吧。”

“相信我,观察你这么久,我说你行你肯定能行。”夏师傅笑了笑,马上又一脸凝重,“徒弟总是躲在师父背后是师徒二人的不幸。如果徒弟超越了师父,那是我最大的欣慰。”听到这些话,陈卫林没有回绝,毅然受领了任务。

加工新型螺栓的难点是螺栓滚压强化。但螺栓滚压强化的关键点像星星一样密集且捉摸不定,他就画图纸、建模型一个个分析,凭借敏锐的思考和超人的耐力完成了这项工作。

确定关键点后,他找来几位同事一起设计、制造滚压强化工装。在几百次试验后,滚压强化的奥秘逐渐被他揭开。几经周折,陈卫林敲定了最终方案,一举攻克了滚压强化的技术难题。

小螺栓,大匠心。如今,陈卫林已是机加领域的大师级人物,攻关项目一项接着一项,早就超出了螺栓的范畴。但他永远不会忘记做螺栓的那段攻关记忆。

版式设计:周兵权

图片提供:郭晓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